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蔺靖】【自由】好去到人间

开篇说明:

本次联文主题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十二个小题,一篇一个。

本篇主题为【自由】,cp为蔺靖。

发文时间间隔为两小时,时长一天,文末请艾特下一位作者,谢谢。


作者碎碎念:

本篇的灵感来源于《题红叶》中:殷勤谢红叶,好去到人间。

以及:

琴棋书画诗酒花,从前件件不离他。

而今事事都变更,柴米油盐酱醋茶。


祝食用愉快www


--------------------------------------


【琴】


  萧景琰向来不善琴艺,也不喜笙乐。宫中大宴,往往都是专注于品酒吃喝的,可他偏偏遇到了蔺晨。

  蔺晨嘛,说白了就是一草民,却是一等一的潇洒风流。

  琅琊阁主喜爱琴乐可谓人尽皆知。笙箫鼓瑟,样样都品得头头是道,还总感叹对这毫无感觉的萧景琰,说,陛下,世间之音,最美不过如此,您未免也太不懂情调了。

  萧景琰还真不觉得这曲儿好到了哪儿去。

  他曾听过蔺晨的筝。

  那才能称得上是“最美”,一弦一码皆是情意,一音一颤尽诉衷肠。哪怕是对琴乐一窍不通的萧景琰,也被拖入那乐声之中,沉醉而不自知。

  在萧景琰心中,蔺晨的筝才算得上是“天上曲”。

 

【棋】


  萧景琰说,我不喜欢下棋。

  蔺晨道,我也不喜欢。

  萧景琰又说,但我自认为我精通棋术。

  蔺晨答,好是不巧,我也是。

  萧景琰挑眉,我是因为父皇喜欢下棋才精修棋艺。

  蔺晨一笑,我没有父皇,我是因为我爹喜欢。

  同是天涯沦落人。

  二人异口同声。

  不知是谁突然不服输,非要来一局。

  萧景琰与蔺晨相对而坐,一黑一白,一白一黑。

  可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又不知是谁先起了意,谁先动了情,棋局不过一半,便滚在了龙榻上。

 

【书】


  字如其人,这话永远不假。

  萧景琰的字永远都是规规矩矩的隶书,一笔一划都是刚劲规整,从无例外。

  而蔺晨,从来不屑隶书楷体,他说太过死板,毫无生机。

  所以他写草书,哪怕萧景琰总是皱着眉头说看不清笔画。

  不过常常鄙斥蔺晨字迹的萧景琰却收藏着一行草书字章,连贴身护卫的列战英都不得擅动。

  书曰:吾悦君兮君可知?

 

【画】


  萧景琰不会画画,但蔺晨会。

  花鸟虫鱼,山石树柏,萧景琰想看什么,蔺晨就画什么。

  蔺晨调笑,至尊的皇帝,想看什么竟要草民来画,让人搜罗来便是。

  萧景琰望着天说,宫墙之内的景色不叫景色,江湖人的景色才有自由的味道。

  蔺晨抽出萧景琰朱批的御笔,正正经经地开口。

  不如你就别要这皇位了。

  蔺晨在自己素白的扇面上勾下一道赤迹。

  我也不要琅琊阁了,可好?

 

【诗】


  蔺晨在纸上留了一行诗。

  “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萧景琰沉默许久。

  北燕进犯,不是我不能不要这皇位,是我不能不顾那苍生。

  蔺晨,我应你。待庭生可独当一面,可统济天下,我便与你江湖相见。

 

【酒】


  二人五载未曾相见。

  蔺晨依旧是洒脱无二的琅琊阁主,萧景琰依旧是严词厉色的大梁皇帝。

  蔺晨留给萧景琰一坛自己酿的天宫醉,再也没有消息。

  萧景琰派列战英去打探,最后列战英带回个锦囊,里面写着,我要尝遍世间好酒,方知人间滋味。

  萧景琰在宫中开了片荒土,种起了地。

 

【花】


  阳春三月。

  梨花铺了满城,犹如素锦遍地,一场盛世入葬。

  梁武帝急疾,崩。

  一坛佳酿摆在蔺晨面前,对坐的人斟满两杯,置于石桌之上。

  尝尝?我酿的,连原料都是我亲手种的。

  梨花飘落,泛在酒盏上,漂漂乎如一叶小舟。

  柳芽绿了。

 

【柴】


  劈过柴吗,蔺晨问。

  劈过,年轻时在外征战的时候。

  蔺晨拢了拢袖子道,陛下还真是厉害,草民都没劈过。

  所以阁主先生珠圆玉润。

  蔺晨一斧头砍在柴上。

  别叫阁主了,早都不是了。

  那也别叫陛下了,早都不是了。

  蔺晨觉得粗布衣服的萧景琰也如此摄人心向。

  景琰。

  蔺郎。

 

【米】


  萧景琰不会煮饭。

  怎么说也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皇子,虽然曾远征北境,和战士们同甘共苦,但那时连米都没有,只能每天塞着干粮煮大锅汤喝。

  蔺晨也不会,儿时他差点把宅中庖屋烧个干净。自那之后,老阁主便把庖屋设成了蔺晨的禁地。

  可日子总还是要过的,蔺晨和萧景琰尝试着煮饭,第一次夹生,第二次太过软糯,第三次直接煮成汤粥……反反复复地几次,本就聪慧的二人终于能煮出一锅像样的饭来。

  再配上烧菜与美酒,酒足饭饱,相拥小憩。

 

【油】


  蔺晨不喜欢油腻的食物,倒是喜欢甜的。

  蔺晨最爱粉子蛋,连带着萧景琰也吃了起来。

  两个人身边没有一个仆从,事事都要亲力亲为,萧景琰还借了蔺晨的鸽子,传书给太后讨要做粉子蛋的方法。

  蔺晨总笑眯眯地在一旁看萧景琰动厨,有条不紊地捏团、煮水、放入酒酿,再用糖来调味。

  一点油星都没有,味道甜却不腻,蔺晨爱吃,萧景琰也爱吃。

  蔺晨从背后揽住萧景琰道,乃我良家子,事事四五通。

  萧景琰顷刻间红了脸,怒骂回去,你才是良家子。

 

【盐】


  蔺晨和萧景琰都是俗人,俗世人。

  普通日子好过,却也不好过。过惯了不愁衣食生活的一对人也要为了生活去找些活计干。

  蔺晨去茶馆当了个说书人,萧景琰则在茶馆当了煮茶先生。每个月微薄的一点犒劳,却足够他们养一间草屋,过日子。

  露脸自然就会碰见熟人,不过萧景琰似乎是和蔺晨在一起的日子太久,连脸皮都愈发像蔺晨了。在茶馆遇到列战英的时候,萧景琰竟然还主动打了招呼。

  列战英差一点就跪下叫声陛下。

  回家萧景琰与蔺晨讲了这事,便听见有人扣门,竟是列战英带着金银找上门来。

  结果被蔺晨一扇子打出门去,里屋还传来萧景琰的声音,教他不要再来。

  蔺晨关了门,数着桌上细碎的银子与钱串,感慨万千。

  你在位的时候干嘛非要实行盐铁专营?盐多贵,你看看。

 

【酱】


  自打萧景琰一次在小店里吃了黄豆酱,便爱上那个味道了。于是蔺晨不知从哪里学来了个做黄豆酱的方子,说要给萧景琰做着吃。

  蔺晨其实疑惑,以前在宫里没吃过这东西?

  萧景琰答,宫里的味道,比外面总要差些的。

  蔺晨点点萧景琰的鼻子道,多少人几辈子都吃不到宫中的一粒米,你倒身在福中不知福。

  蔺晨花了二十来天,终于是把酱做出来了,他盛出两勺,浇在正煮着的四季豆里。

  咸了,萧景琰评价。

  蔺晨哼了一声。

  我确实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萧景琰夹了一根放进蔺晨的碗里道,有你在便是莫大的福气了。

  蔺晨这才笑出来,嗳,嗳,不想吃你就给我啊?

 

【醋】


  蔺晨在林间捡着个孩子,一两岁的小娃娃,小脸圆圆的,却灰头土脸的。

  蔺晨看着心疼,抱回了家,萧景琰见着小娃娃,竟还以为是蔺晨有了孩子。

  蔺晨好笑地看着萧景琰闹别扭,说这孩子是被人抛弃的,又说,景琰为我吃醋了?

  萧景琰脸色发红,小声道,鬼才为你吃醋,说着便去抱娃娃了。

  蔺晨看萧景琰整天里照顾着小娃娃,都不愿多跟自己亲热,一时难过。

  萧景琰察觉了蔺晨的委屈,趁着娃娃睡着了,抱住了蔺晨。

  你还跟小孩子争宠啊?

  蔺晨叹一口气,什么怨气都不在了。

  谁让我的景琰是这样一个美好的人呢。

 

【茶】


  蔺晨说了六七年的书,萧景琰煮了六七年的茶,攒了些银子,自己开了间茶馆。

  当年的小娃娃已经被教养成一个知书达理的小君子,平日里去私塾读书,到了晚间或者无事时就来家里的茶馆帮忙。

  蔺晨还是在说书,讲自己的见闻,说珍奇的故事,比外间茶馆说得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于是每天造访小馆的客人都很多,连带着萧景琰都忙得转不动。

  茶馆又有了新的故事,城里人纷纷赶来拾趣。

 

  他本是江湖浪客,一身风流不计功与名,

  他生于皇门贵族,半生虚迷难说喜与忧。

  他与他萍水相逢,却助他功成名就心愿了,

  他与他本无交集,却留他顿开茅塞红烛花。

  朝廷有命,北燕进犯,需钦点将帅高筑城,

  江湖无忧,琅琊路远,遣白鸽书言勿牵挂。

  他应他天下太平便与他同赏三月白梨花,

  他许他尝遍佳酿便同他共览万里好山河。

  不多年,金陵挂白,一片素裹染宫城,

  不日间,琅琊双喜,二盏醇酒为交杯。

  他放下仙山道水只应一人俗生共度,

  他抛开皇族富贵只许一人生死绵长。

  一个舌灿莲花道尽三界众生百态,

  一个技长过人煮遍人间苦辣酸甜。

  是日,收一子。

  数载,子成君。

  一对佳人及冠至耄耋,

  一碗茶水纯浓变清汤。

  潇洒自由,快意平生。

  人道,得君如此,执手白头。 

 

  啪。

  说书人合扇一笑,醒木声收,谢过客官赏脸捧场,伴着后房一句吆喝。

  蔺郎,来给诸位看茶了。


----------------end----------------


下一位 @建国之后可以成精🌸 建国快来耍啦~


评论(106)
热度(720)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