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蔺靖】冬将军

食用说明格式:

1.『色戒』·楼诚颜色系列主题联文是围绕一种颜色进行创作的联文活动,一天一cp一文,都是独立故事,持续时间半个月,总目录将在全系列完结后放出。

2.本文为『色戒』·楼诚颜色系列主题联文的第五篇,cp为蔺靖,主题颜色为灰黑。

3.祝大家食用愉快!


----------------------------------


  江湖上都知道,当今世上,有一个冬将军。

  冬将军不是将军,甚至不是朝廷的人。可外敌来犯,梁军走投无路之时,是冬将军一举将敌方将帅军师斩落马下。

  冬将军从来都是一袭白衣,戴着银色面具,没有人知道他是谁。

  只是令他成名的那一战,正是腊月飞雪之时。那人如燕腾空,利剑出鞘,身姿诡秘。待他脚尖落地,银山白雪,纯衣素裳,开出朵朵暗红娇花。

  如此,冬将军。

 

  萧景琰也曾听说过冬将军。

  他本以为梁燕之战败局难改,甚至决定亲自出征,不想临行之前,前方来报,道敌方将帅已殁,军师丧命,军中一团乱麻。形式陡转,我大梁八千将士力战北燕二万敌军,势如破竹,胜局已定,一切都是托了那位白衣人的福。

  萧景琰皱眉道,白衣人?

  小卒抱拳说,是,被称为冬将军的白衣人。

  萧景琰挥手让小卒离开,左右思忖,对那人的身份有了怀疑,却又不敢肯定。

 

  梅长苏最终还是没能回来。

  边境苦寒,冰续丹也不能多留他一日,蔺晨将梅长苏的尸骨埋在战场上,带着捷报回了京。

  萧景琰扯下祠堂那一方红帕,额上青筋暴起,拳头都在发抖。

  蔺晨站在祠堂门口,悄无声息下定了决心。

  陛下,是长苏托我留下,你留,还是不留?

 

  蔺晨与梅长苏是不一样的。

  萧景琰知道,对于梅长苏,那是林殊,是他的挚友。而蔺晨,萧景琰总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结。

  初见蔺晨是在苏宅,蔺晨正笑嘻嘻地跟梅长苏讨论生死。

  萧景琰不喜欢以那样的口气将生死放在嘴边,回到东宫,猛然想起,却又羡慕起来。

  那是他从未想过,也绝不会得到的自由潇洒。

 

  他还是留下了蔺晨,论战功,他甚至可以封蔺晨一个将军。

  可是蔺晨什么都没要,只说,在陛下身边出出主意就好,还说,权力这两个字,不适合跟蔺晨摆在一起,何况在外出征时,他用的名字是假名字呢。

  萧景琰问,为何不用真名?

  蔺晨一脸地明知故意问,说,我若是用真名,人人都知道我是琅琊阁主,这仗还打不打了?

  萧景琰又问,你可知与大渝交战胜利之后,梁燕战场上出了个冬将军?

  知道啊,可惜了,就算我是琅琊阁主,我也不知道他是谁。

  蔺晨合了扇子,冲列战英喊,列将军,今晚咱吃什么呀?

 

  宫中日子难过,对于野惯了的蔺晨来说,尤其难过。

  萧景琰隔三差五就能看见寝殿的桌上放了新鲜的花卉,不是花房精修细剪的,问过蔺晨才知道,原来是他闲来无事去御花园折的。

  萧景琰无奈,这世间能如此大胆折掉御花园的花,还能不被侍卫抓住了,恐怕只有蔺晨一个了。

  不过萧景琰也喜欢——蔺晨折下来的花,似乎比放在御花园里更好看些。

 

  蔺晨时不时会以回琅琊山处理事务为由离开金陵,不过萧景琰大概也能想到,宫中无趣,蔺晨指不定是去哪儿游玩去了,琅琊阁人才辈出,怎么会隔三差五就出些非要阁主回去才能处理的事情。

  这一次,蔺晨死了只白鸽,在他手里死掉的。蔺晨给萧景琰留了张字条,便出了金陵。

  蔺晨一走就是五个月,再回来已经是深秋。他直接进了皇帝寝殿,将怀中的东西如数放在萧景琰眼前。

  桂花酿,红豆糕,还有萧景琰最爱吃的榛子酥。

  萧景琰问,这次怎么这么久,琅琊阁又急事?

  琅琊阁能有什么急事,蔺晨敷衍过去,下巴指指他带回来的东西。

  我回去问吉婶学做这些去了,陛下尝尝,好吃不好吃?

  萧景琰正欲下口,殿外传来通报,说萧庭生命人从蜀地带了佳酿来,要进奉给陛下。

 

  好好的一坛酒,就那么被蔺晨打破了。

  萧景琰本没多想,却看见洒了酒的地面上冒出细白的泡沫。

  萧景琰脸色骤变,而蔺晨则在一旁抱臂观望。

  不出所料,萧景琰细想过后,只是写了一封信,无非是“庭生小人在侧,望庭生注意”的含糊话,蔺晨知道,皇帝陛下这是在给萧庭生机会。

  蔺晨微不可见地摇摇头,回到苏宅煮茶去了。

  一只鸽子瘸腿瘸脚地停在蔺晨肩上,蔺晨取出竹筒内的信笺,抚摸着白鸽的羽毛。

  白鸽咕咕叫了两声,似乎沉睡过去。

  蔺晨望着窗外秋高气爽,一阵寒风吹过,怕是要有一场狂澜暴雨了。

 

  蜀王萧庭生联合琅琊阁谋反,廊州岌岌可危。

  萧景琰接到军报,立刻动身赶往苏宅,却不见那人出来迎接,问了仆从才知道,蔺晨已经离开金陵三天了。

  萧景琰双拳紧握,他绝不相信蔺晨能做出谋逆之事,他没有理由,也没有能力。

  可是有了蜀军就不一样了,蜀军的力量,琅琊阁的情报,若还有琅琊阁主的运筹帷幄,只怕保不住您的皇位。

  大臣们纷纷附议,应钦点将帅出征,只有除掉蔺晨与萧庭生,才可保住大梁江山稳固。

  萧景琰扫落案上谏言,几乎喘不上气。

 

  是夜,宫城内外一片寂静,只有野猫在轻哼。

  黑衣人避开守卫,绕过巡查,悄无声息地来到皇帝的寝宫外。

  手腕一抖,一把匕首泛着银光滑进黑衣人的手掌,他欲推门而入,却忽然发现背后竟站着一个人。

  黑衣人扬手攻击,匕首冲着那人的脖颈闪去,那人向后一躲,轻而易举地躲过。

  几招之后,黑衣人节节败退,正当那人想将利剑刺破黑衣人的胸口,动静终于惊动了侍卫。

  瞬间,宫中乱做一团,那人只好废了黑衣人的手脚,纵身离开宫城。

  侍卫捉了刺客,望向天外消失的白衣。

  那人脸上似乎还戴着面具,侍卫恍然想起兄弟曾提起的那位“冬将军”。

 

  萧景琰最终还是无法将江山社稷视为玩物,更不敢那百姓苍生去赌蔺晨是否真的谋反。

  他派列战英亲征,叮嘱他,萧庭生与蔺晨,一个都不许杀,把他们捉回来见朕,要活的。

  列战英领命出去,留下萧景琰独自坐在龙椅上。

  陛下一个人都没有,陛上的陛下又有什么用呢?

 

  冬将军又出现了。

  他出现的那天,依旧是漫天飞雪,他依旧是一袭白衣,戴着银色的面具。

  不一样的是,大火熊熊燃烧,冰雪可谓杯水车薪,将山顶的琅琊阁烧了个一干二净。

  冬将军一身奇绝的武功,闪到琅琊阁主面前,一剑封喉。

  下人神色慌张地回报萧庭生,冬将军来了,他杀了琅琊阁主,烧净了琅琊阁,一去无踪。

  萧庭生浑身僵硬,不能言语。

  列战英到达廊州时,昭告天下蜀王联合琅琊阁谋反,蜀军不知情者立刻缴械武器,若有人继续作乱,杀无赦。

  列战英确认琅琊阁主已死,降服萧庭生,带回了金陵。

 

  萧景琰问,你为何要反?

  萧庭生答,你这皇位,本就应该是我父王的。

  萧景琰摇摇头。

  朕这皇位,将来本就应该属于你,你却犯了这么愚不可及的错误。

  萧庭生一时色变。

  萧景琰又问,你为何联合琅琊阁造反?

  萧庭生大笑,琅琊阁通晓天下事,阁主却俗不可耐,一个相位便能令他变节。

  蔺晨不可能如此!

  萧庭生奇怪地看了萧景琰一眼道,皇帝陛下,你听谁说琅琊阁主还是蔺晨?

 

  萧景琰几乎要站不稳。

  他命列战英去搜查苏宅,最终找到一封梅长苏的绝笔。

  那本来是写给萧景琰的,教他切不可留蔺晨在朝。

  琅琊祖训,琅琊之人,不可涉政,此先祖创琅琊之铁则。

  若逆之而行,入师门者道更之,延血脉者族弃之。二者皆不可再入江湖,亦不可再入琅琊。

  若留蔺晨在朝,琅琊易主,后生不可信任,易生事端。且一旦新主忌惮蔺晨,必会用尽手段取蔺晨性命。

  这封信却被蔺晨揽在自己手里,从没给过他。

  时至今日,萧景琰才知道,原来蔺晨早就不是什么琅琊阁主。

  萧景琰忽然确定,那位冬将军,一定就是蔺晨。

 

  可蔺晨再也没有回过宫中,冬将军也再没出现过。

  萧景琰没有一日不在派人去找他,却毫无消息。

  他不知道他与蔺晨到底是何关系,他们远超君臣,却也不是朋友,似乎暗生情愫,却依旧是“陛下”与“先生”地叫着。

  只是蔺晨如今音讯全无,萧景琰堂堂九五之尊,竟然因此夜不能寐。

 

  萧景琰微服出巡,去了琅琊山下的小镇。

  小镇里的人们安康幸福,好像这里从来没有发生过谋逆与战乱。

  小孩子满地乱跑,跌跌撞撞地拿着桃木剑,假装自己是个英雄。

  一个六七岁的小娃娃撞上了萧景琰,他蹲下察看小孩有没有受伤,却看见他脸上戴着一个银色面具。

  那银是顶好的银,做工精致,丝毫不像是这粗布衣衫的小孩子能拥有的东西。

  萧景琰急迫地询问着面具是哪里来的,孩子指了指街道尽头的小屋。

  萧景琰没再听小孩子说话,径直奔向那间木屋。

  屋子没有锁,萧景琰推门进去,发出吱呀一声。他环顾屋子的陈设,简简单单,毫无累赘。

  一张木桌,一把木椅,一套木杯,墙上挂着一柄长剑,灰黑色的剑鞘,上面是繁复精细的花纹,剑柄刻着圆章,萧景琰见过,是琅琊阁的族徽。

  里屋突然有什么动静,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谁啊,也不知道敲门,你爹妈没教过你……

  那人拨开门帘出来,正对上萧景琰那双幽黑的双眼。

 

  陛下。

  先生。

  您怎么来了?

  你怎么不回金陵去?

  蔺晨倒了两杯茶,吹开漂浮的茶叶,抿了一口。

  我本为琅琊人,却干涉朝堂事,我本应尽心辅佐陛下,可琅琊事发,阁主又是我带出来的徒弟,朝堂说我是琅琊人,江湖说我是朝堂人。江湖不留我,朝廷也不留我,我能去哪儿?

  谁说朝廷不留你?朝廷留不留你,朕说了算。

  琅琊阁谋反,琅琊阁主还能安然无恙地回到金陵吗?

  你早就不是琅琊阁主了,不是吗?

 

  蔺晨头一次说不过萧景琰。

  一年功夫,陛下嘴上功力见长。蔺晨评价。

  萧景琰轻哼一声,不理他。

  蔺晨无名无位一介布衣,住进了宫里。

  萧景琰问,你为何要烧了琅琊阁?

  蔺晨摇摇头,不是我烧的,是我那逆徒,竟敢违背祖训犯谋逆大罪,该杀。

  萧景琰又问,你为何不告诉朕你就是冬将军?

  蔺晨眼睛瞥过他的佩剑道,我本来就不是什么冬将军,仅仅是个草民而已。

 

  江湖上都知道,当今世上,有个冬将军。

  据说那是圣上钦赐的封号,可除了皇帝,没人见过他。

 

  蔺晨坐在廊下,拿着软帕擦拭佩剑,嘴里念念叨叨。

  您现在可金贵了,陛下御赐的封号,害得草民得天天擦,您可真行。

  萧景琰咂一口水,在蔺晨身后调侃他。

  谁让你死活不要这封号了。


-----------------end-------------------


注:冬将军名字来源于百乐色彩雫iroshizuku,形容出来差不多是灰黑吧......嗯

下一位 @甜蝌蚪 ,蝌蝌接力!


评论(38)
热度(33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