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谭赵|黄曲】永远客栈

甜甜甜,一发完

主谭赵,副黄曲

重新发,里面有错误改了一哈,又完善了一哈,顺便重新刷一下tag

心疼之前的评论和小红心QAQ

------------------------------

  丽江的夏天一点都不炎热,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还会泛着微微的清凉。树荫里的老人下着棋,偶尔抬头看看过路的旅客。

  谭宗明背着个大包拖着行李,跟老人问路:“老爷爷,您知道富贵客栈怎么走吗?”

  老人说了一堆他听不懂的话。

  “纳西话,你听不懂。”谭宗明正愁着,旁边一个声音插进来,“你跟我走吧,我在富贵客栈打工。”

 

  那个带着谭宗明到达客栈的人叫赵启平,是医学院大二的学生,放了暑假来丽江义工旅行。

  “你是学生吗?学什么?”赵启平介绍完自己,转过头问谭宗明。

  “我学经济的,在美国,读研究生。”

  “哦,那你在哪个大学啊?”

  “宾夕法尼亚。”

  “嚯,学霸啊。”赵启平毫不吝啬地夸赞完,“你是来旅游吗?”

  “跟你一样,义工旅行。”

  “哦,老板说的那人就是你啊!”赵启平一拍脑袋,“老板今天早上还说呢,巧了。”

  赵启平掀开珠帘走进客栈,冲里边喊:“黄老板,帮你买菜顺便还把今天到的迷失在路上的伙计带回来了,怎么感谢我?”

  “黄老板不在。”从里间走出一个人,“辛苦了小赵,晚上让志雄做点好的。”

  “还是和哥好。”赵启平笑嘻嘻地朝他挤挤眼睛,“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位是曲和,老板娘。”

  “去,别胡说。”曲和打了赵启平一下,转身握了握谭宗明的手:“你好,我是曲和。”

 

  谭宗明理所当然地和赵启平住在一间,他放下行李,也不多说,下楼去找活干。

  赵启平正坐在前台,百无聊赖支着脑袋玩手机,见谭宗明下来了,便把位置让给了他。

  “你来登记,姓名在这里,身份证号写在这儿,哦,你记得把信息登进系统。”赵启平边说边指着教他,“退房也是,押金要注意点,等我们检查完房间再退。”

  赵启平交代完,直起腰准备上楼。

  “你干嘛去?”谭宗明问。

  “有个刚退的房间还没收拾,我去收拾。”转头又叮嘱谭宗明:“身份证号千万别登记错了啊。”

  谭宗明点点头表示了解,这小子估摸着是在这上头吃过亏。

 

  谭宗明头一天到,自认为在这儿可比在家里的日子好过多了。

  在家里爹妈天天在耳朵旁边念叨,要么就是没完没了地说哪家的姑娘有涵养又漂亮,要么就是发愁儿子毕了业该去哪儿工作。

  谭宗明都不知道为什么爹妈对自己那么没信心,好歹也是个顶尖名校的学生,还愁找不到工作?

  不过谭宗明野心大,他才不喜欢一辈子给人家卖命,说要自己创业。不说还好,一说又完蛋,遭到了全家反对,谭宗明更烦,于是这次放假,索性报了个义工旅行,没想到还真的被选上了。

  谭宗明跟赵启平发牢骚,赵启平也不发表言论,就在旁边咯咯笑。

  “所以说啊,还好我报了名,不然还认识不了你。”谭宗明觉得这小孩儿有趣。

  话音刚落,珠帘响动,进来个人。

  那人看见前台的两人愣了一下,而后朝谭宗明询问:“谭宗明?”

  谭宗明点头。

  赵启平在旁边搭茬:“这就是黄老板,黄志雄。”

  谭宗明冲黄志雄乐。

  黄志雄好像挺满意:“小伙子挺精神,你俩好好看着门面,我上后头做点好吃的,晚上吃点好的。”

  “你跟和哥还真是一家的哈。”赵启平趁着他的身影还没消失在门后赶紧冲他调笑。

  “本来就是一家的。”黄志雄笑着上后头去了。

  赵启平转向谭宗明,用大拇指指着黄志雄的方向:“看见没,虐狗。之前就我一个人啃狗粮,现在算你一个,均摊,均摊。”

  谭宗明笑得褶子都出来了。

 

  晚上的时候几个人在后院摆了烤架,摊开小桌板,曲和端上了几个菜,全是黄志雄忙的。

  四个人边吃边聊,说是黄老板不喝酒,于是就拿着果粒橙对付。

  “为什么叫富贵客栈?”谭宗明问。

  “盒盒盒,跟我之前问的问题一样。”赵启平眨眨眼睛,“和哥说之前不叫这个名。”

  “嗯,之前叫平安。”黄志雄接过话头,看着曲和摆出个笑容。

  “想要什么就叫什么,平安有了就富贵,富贵有了就长命百岁。”曲和碰了碰黄志雄的杯子,将里面的东西一饮而尽。

  谭宗明突然有些艳羡。

 

  谭宗明和赵启平商量着值班,赵启平值前半夜,谭宗明值后半夜。

  “我习惯熬夜。”

  “我正好习惯早起。”谭宗明帮着俩老板收拾了桌子,“时间到了给我打个电话叫我起床。”

  “这几天伙计不在,辛苦你们了。”曲和笑着说,“我和志雄回楼上了,有什么事尽管叫我们。”

  “去吧去吧,别担心。”赵启平不知从哪儿掏出来一本医学书冲几个人晃晃,“有了它我不可能睡着。”

  谭宗明纳闷,就算是医学生也不能看医书提神吧?

 

  谭宗明没等着赵启平打电话就醒了,事实上,他有点认床。

  看着时间也差不多了,谭宗明便披上衣服下了楼。

  赵启平还在专心致志地看书,根本没注意到谭宗明下来了。

  谭宗明悄么声地走到赵启平后头,这才看见那原来是一本包着医书封面的漫画。

  谭宗明轻笑,惊动了赵启平,他看了看时间,还早。

  “还有半个多小时呢,你怎么这么早?”

  “不这么早我也看不见你的真面目啊。”谭宗明调侃。

  “你说这个啊?”赵启平摇摇手里的书,“苦行僧不吃肉会营养不良的。”

  谭宗明挑挑眉,点点头,似乎很赞同他的观点:“行了,你回去睡吧,下半宿我看着。”

  “你不会睡着吧?”赵启平质疑。

  谭宗明将两厘米厚的一本英文原版金融学书往桌子上一搁。

  赵启平下巴指指:“里头是啥?”

  谭宗明憋着笑,压低了声音,一脸神秘:“绣榻野史。”

  “切。”赵启平嗤笑一声,“那确实够精神,您慢慢看吧,我上楼了。”

  “去吧。”谭宗明目送着赵启平上楼。

 

  五点多,谭宗明被早起的黄志雄赶回房间补觉,看着天快亮了,谭宗明也就听话地上楼休息两个小时。

  谭宗明本就觉轻,刚快睡着,他就被对铺轻微的声音搅醒。他微微起身往对面看,赵启平正弓着腰叠被,把四四方方的被子往枕头上一放,又去床尾拽着两角抖平床铺,然后轻手轻脚地去洗漱。

  谭宗明迷迷糊糊的想起个词,贤妻良母。

  谭宗明向来不喜欢叠被,在美国直接把被子展开铺平就算了事,在家里的时候更是,起床的时候被子什么样,睡觉的时候就是什么样,一点悬念都没有。

  谭宗明拽拽被子,又睡过去,临睡着前还在想着,起床可得把被子叠好。

 

  义工旅行是个很好的事情,如果遇上好老板,更好。

  几天下来,谭宗明很庆幸自己能被派到这家客栈,不知是因为老板好,还是因为别的什么。

  一大清早,赵启平往嘴里塞着面包,两个腮帮子鼓鼓的像个松鼠。

  “你慢点,又没人跟你抢。”谭宗明扔了一盒牛奶给赵启平。

   “习惯了,医学院里那帮如狼似虎的,不赶紧吃全都抢没了。”赵启平吸管一插翻了个白眼,“你不是人啊?”

  “我是人,我跟你抢了吗?真是。”谭宗明吃完了自己的那点三明治,不服。

  “吃完了赶紧的上楼,刚退了三间房你没看见吗,收拾去收拾去。”

  谭宗明咂咂嘴,跑去清洗床单被罩,其实也就是将它们放进洗衣机,按个按钮。

  谭宗明蹲在洗衣机旁边刷微博,看见义工旅行官博的一条更新,是赵启平的照片。

  大概是昨晚值夜班的时候照的,灯光有点暗,赵启平的睫毛在灯光里投下一片阴影,他单手撑着下巴,垂着眼皮读书,样子甚是乖巧——显然,照相的人没有把书照进去。

  神差鬼使地,谭宗明长按图片,点击了保存。

  一双鞋出现在他的视野里,谭宗明抬头一看,黄志雄正盯着他。

  “怎么了?”谭宗明问。

  黄志雄没说话,笑了笑,走了。

  谭宗明看看手机,又看看黄志雄的背影,突然有种感觉。

  坏了。

 

  赵启平其实是个双面龟,正经的时候那副表情能冻死个人,严肃得不行,而私底下,什么游戏他都会,什么玩笑都敢开,有时候整个一楼都能听见他魔性的笑声。

  他就这么毫不自觉地吸引着谭宗明,每次在饭桌上,谭宗明都会多看他几眼,平时也是动不动就往赵启平身边凑。

  那哪是暗恋?别说赵启平,就连黄志雄和曲和都看出来了。

  曲和还问谭宗明,说你对小赵到底怎么想的?

  “我能怎么想,喜欢呗。”谭宗明点了根烟,“但是我在美国他在中国,我们俩就这么几天搁一起,没劲不没劲?我还能一根线牵着从中国扯到美国去?”

  “你到底是不是认真的?”曲和狐疑。

  “当然是认真的。”谭宗明摆出个正义脸,“我长这么大还没这么喜欢过谁呢。”故意加重了“这么”两个字的发音。

  “那你……”

  “哎和哥你别管了,我们在这儿就剩三天了,你跟黄老板赶紧珍惜珍惜我们,等我们走了没人帮你们守夜了。”

  “你们走了我家伙计就回来上班了,你们俩给他们放的假。”黄志雄从外边插话进来,“想吃什么,最后一天给你们做着吃。”

  “不用,”谭宗明回答,“老板你就给我俩放半天假怎么样?”

  “行啊,本来想给你俩放一天的,既然你这么说了,那就半天吧。”黄志雄转身就钻后厨去了。

  曲和拍拍谭宗明的肩,跟着钻进了后厨。

  谭宗明面对着这俩人,一直都在吃瘪。

 

  最后俩人还是被放了一天的假,来到丽江这么多天,这才算是有机会好好逛一逛。两个人走在丽江古城的路上,谁也不说话。

  古城里人很多,大多是旅客。街上有小商贩叫卖,吆喝着有点别扭的纳普卖米糕。

  二人看见一个穿着细高跟的小姑娘走在檐下的木板路上,细细的鞋跟卡在里面出不来,扯着男朋友的手往外拽鞋跟。

  虽然有点不厚道,谭宗明俩人还是没忍住歪头笑。

  刚刚下过小雨,石路上有点滑,谭宗明就把着赵启平的手往前走,怕摔了。

  “你这样只会一摔摔俩。”赵启平尤其嫌弃。

  谭宗明松了手。

  赵启平看见他的动作噗嗤笑出来,拉过谭宗明的臂弯:“所以还是我拉着你吧,我走路稳。”

  “什么叫你走路稳,说得好像我经常摔跤一样。”

  “你看你那走路姿势,跟企鹅似的,总感觉下一步你就得摔。”赵启平又拉紧了些,“所以还是我拉着你吧。”

  谭宗明在旁边权当默认了,任凭赵启平拉着他四处乱晃。

 

  赵启平一直在逛玉饰店,一家一家走,没见着特别喜欢的。

  “你要自己戴?”

  “送人。”

  “男的女的?”

  “女的。”

  赵启平仔细看着橱柜里的吊坠,指着一个雀翎状的玉饰让老板拿出来。

  “好看吗?”赵启平问谭宗明。

  谭宗明摇摇头:“不好看。”

  “老板,就要这个,给我装起来吧。”赵启平扭头冲老板吩咐,又转向谭宗明,“送我妹妹。”

  “哦,好看,好看。”谭宗明又马上改口,扮演着拙劣的暗恋者。

  赵启平在一旁得逞地笑。

 

  赵启平又在银饰店买了个项链吊坠,样子很奇特,是个骨头棒。

  “你这又要送给谁?”谭宗明手肘支在柜台上看着赵启平,“这形状送谁谁会喜欢啊,太奇葩了吧。”

  “送你。”赵启平将吊坠悬在他眼前,“喜欢吗?”

  “别逗我了……”

  “真送你。”

  谭宗明见赵启平没有丝毫玩笑的意思,满脸的认真和期待,竟有些痴滞。

  “喜不喜欢啊。”赵启平一皱眉。

  “喜欢,喜欢。”谭宗明回过神来,“你送的我都喜欢。”

  赵启平趁着老板去后边穿绳,迅速地啄了一口谭宗明的嘴唇。

 

  谭宗明整个人都傻傻的,大概是被喜悦冲昏了头脑。

  两个人晚上回到客栈,伙计已经收了假回来工作了,前台的小姑娘看着如此帅气的俩人牵着手一同走上楼,激动得拿出手机发微博。

  谭宗明把骨头棒戴在胸前,一路和赵启平开着玩笑。

  “太累了,洗洗睡吧,明天还得早起收拾东西赶飞机。”回了房间,谭宗明就刷牙洗脸躺在床上,再也叫不动他。

  “义工旅行,开心吗?”赵启平问。

  “开心啊,特开心,遇见你,特开心。”谭宗明半梦半醒地回答赵启平。

  赵启平跑到他床边又去亲了一下谭宗明的嘴。

  “一股牙膏味儿。”谭宗明眼睛也不睁,快睡着了。

  “晚安。”

  “晚安。”

 

  第二天一早,两个人一起起床收拾东西,东西不多,却足够两个大男人忙活的。赵启平还好点,谭宗明本来就东西少箱子大,索性随便把衣服卷卷就往箱子里扔。

  黄志雄靠在门边看他俩收拾,半天憋出一句话:“就你俩这样的,在军队一天就给你们踢出去。”

  “那您帮我们收拾?”赵启平笑。

  “自己收拾。”黄志雄拒绝,回身往外走,“上车饺子下车面,我给你们包饺子去。”

  “我们坐飞机。”谭宗明找茬。

  “那我不包你那份儿了啊。”黄志雄摆摆手。

  就说吧,谭宗明在这儿永远吃瘪。

 

  “你们什么时候有空再来啊。”曲和说。

  “只要你别嫌我们打扰你们的幸福生活,我们有空就来。”谭宗明真的不是在客套,他喜欢这里的人和事,也喜欢这两个老板。

  “下回再来没准我们就改名了,你还是按着地方找吧。”曲和说。

  “好。”

  他们各自拥抱,然后拖着行李离开。

  谭宗明和赵启平不是一趟航班,谭宗明比赵启平晚些,不过还是一同去了机场。

  赵启平值机时选了七排A座,谭宗明就在后头选了七排B座。

  “你要跟我坐一起啊?”赵启平嘲笑谭宗明。

  “嘘,假装咱俩一趟航班。”谭宗明的眼睛就像发着光。

 

  谭宗明陪着赵启平在登机口等候,一人抱了一杯咖啡。

  广播里终于传出登机提示,登机口前排起长长的队伍。

  赵启平起身面向谭宗明:“谭宗明,最后几分钟了,没什么想对我说的吗?”

  “那个……你,好好念书,好好学习。”

  “我知道。”

  “别总熬夜,别老去夜店。”

  “你怕我被人下药啊?”

  “我怕你勾搭小姑娘。”

  “……哦,还有吗?”

  “有。”谭宗明看着赵启平的眼睛:“赵启平,我喜欢你。”

  赵启平扭头笑了。

  “你笑什么?”

  “我笑你真能憋。”赵启平把露在外面的项饰塞进谭宗明的衣领,“你努力成为你的老板,我努力成为我的医生,没达成目标之前,谁都别见谁。”

  “我同意,”谭宗明立马表态,“等我当了大老板,你要是还喜欢我,咱俩就在一起。”

  “那你就好好学习吧,高材生。你可得快点,”赵启平说,“顺便祈祷在这期间我没有遇到真爱。”

  旁边的人已经全部登机了,这一片登机口的区域空空荡荡。

  谭宗明吻了赵启平,看他消失在廊桥。

 

  几年的时间,谭宗明开拓了一片商业帝国,这是连他自己都没想到的。

  父母在外连连夸赞自家儿子多么争气,回家来还是天天操心他的婚事。

  谭宗明不止一次地拒绝,到最后干脆不回家了。

  说来也怪,遇见赵启平之前,他对谁都有好感,可遇上赵启平之后,他再也没对谁动过心,连床伴都没有过。

  谭宗明笑自己这是为赵启平守节呢。

  谭宗明让老严查赵启平在哪儿。

  既然我成了老板,你成了医生,那就没什么能阻止我们见面了。

 

  谭宗明走进六院,消毒水味充斥鼻孔。

  他看着墙上各科室主任副主任的介绍,一眼找到那个当初送他骨头棒吊坠的医学生,现在已经成了骨科副主任医师的赵启平。

  谭宗明在门诊排号,就要赵启平的。结果等了一上午,旁边的护士喊话说赵医生的号卖完了,等着的都回去吧。

  谭宗明愣了。

  旁边黄牛看见他的表情,好像看到了生意。

  “兄弟,你想买赵主任的号啊?”

  谭宗明一脸生人勿近地看他。

  “你别防着我呀,你要买赵主任的号,我正好有他的号,咱俩各取所需嘛。”

  “你有赵医生的号?”

  黄牛从小挎包里拿出一张单子;“最后一张了,赵主任的号可难抢。你拿这个号,上午就能看上病,耽误了多不好。这么的,你要是诚心买,我算你便宜点,八百,怎么样?”

  谭宗明皱眉,心里骂自己,出门怎么就不知道带着点现金。

  他让秘书直接送了一千块钱过来,吓得秘书以为出了什么大事。

  谭宗明把钱交给黄牛,拍了拍他的肩:“一千,都给你,谢谢你了兄弟。”说完就大步流星地往科室走。

  黄牛也是头一回见到这样的。

 

  谭宗明特别懂礼貌,进去之前还敲了敲门,听见里面久违的声音:“进来。”

  “赵医生。”

  赵启平抬头,辨认半天。

  “谭宗明?”

  谭宗明点头。

  “你怎么胖成这样。”他日相逢,第一句话竟然是这个。

  “当了老板,吃得好。”谭宗明也不生气,坐在赵启平对面,“好几年了,想我没?有喜欢的人没?”

  “喜欢的人倒是没有,不过也没想你。”

  谭宗明一脸不高兴。

  “天天在财经杂志上看见你,你也不给我想你的机会啊。”赵启平闷头写字不看他。

  谭宗明心满意足地一声笑。

  “你哪儿不舒服?”

  “看见你我哪哪儿都舒服。”

  “那你来我这儿干嘛,出去。”赵启平埋头档案。

  “你这个号我可是一千块钱买下来的,你总得让我把这几句话说完吧。”谭宗明完全不容辩解的语气。

  “你败家不败家啊你一千块钱买我的号!有钱就能这么糟蹋呀,你傻吧?”

  “我都没说什么你急什么眼。”谭宗明凑近,小声和他商量:“怎么样,赵医生晚上有时间吗,能否赏个脸啊?”

  “谭总想请我吃饭啊?”

  “吃饭倒是次要的。”

  赵启平等着下文。

  “主要是,想请你谈个恋爱。”谭宗明很是诚恳。

  赵启平把笔一放:“老奸巨猾。”

  “你就说你答不答应。”

  “不答应。”赵启平说,“不如我们先出个柜吧。”

  谭宗明反应了一下,才笑出声来。

  “你说我呢,你才老奸巨猾。”

 

  “和哥和黄老板的店改名了你知道吗?”

  “不知道,叫什么?”

  “叫永远。”

  赵启平坐在谭宗明身边,吃着谭宗明给他剥的小龙虾。


-----------------end-----------------

 

【楼诚及衍生】欢迎乘坐木维的飞天神毯


评论(18)
热度(38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