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蔺靖】正月十五看花灯

甜甜甜,一发完

新年快乐(9/9)

贺文系列终于结束了23333

接下来是漫漫还债路(。﹏。*)


----------------------------------------


  正月十五,天上的月亮正圆,照着地上熙熙攘攘的人们在花灯里喧闹。萧景琰对这景色已经见怪不怪,每年十五的时候,蔺晨都要拉他出来转转,美其名曰你是一个皇帝,要体察民情。

  其实也就是陪着蔺晨胡闹。

  今年不大一样,蔺晨神秘兮兮地拽着萧景琰,甩掉了后面的列战英,七拐八拐地凑到了花街中的某个小摊子后面。

  “这是干嘛?”萧景琰问。

  “每年都只看花灯多没意思,今年我们卖花灯。”蔺晨指指这小铺子四处悬挂的花灯,“看见没,这都是我自己做的,一样一个,仅此一家。”蔺晨得意地摇摇扇子。

  萧景琰昂首看着这些花灯,甚是好看,以前只知道蔺晨总是会做些稀奇古怪的玩意儿,却没想到他居然连花灯都会做。

  “亲手做的?”萧景琰解了披风搭在后面的凳子上,“教教我。”

  “那就明年再说。”蔺晨甩甩袖子,“都说了今年要卖花灯了。”

  “大不了我让战英将这些花灯全都买下来。”

  蔺晨一摇扇子:“那可不成,这叫乐趣。”说着便开始吆喝起来。

  “大家走过来看一看,花灯一样只一个,只要五吊钱~”

  萧景琰见那人铁意不教他,笑他一句“抗旨不遵罪当如何”,便规规矩矩地坐在一旁,看这纨绔的公子哥卖花灯。

  “你愣坐着干嘛,帮我一起喊啊?”蔺晨当做没听见萧景琰的问话,把萧景琰拽起来。

  “我?”萧景琰难以置信,“我帮你喊?”

  “咱们这儿还有第三个人吗?”

  “我……我不喊。”笑话,要是让大家伙知道了堂堂当朝天子竟然被一个草民拉过来叫卖花灯,还不让人笑掉大牙。

  蔺晨悄悄在他耳边讲:“放心,没人知道你是皇帝。”

  “那也不行。”萧景琰就是不同意,他还从来都没有干过这种事情。

  “无趣。”蔺晨一合扇子,“那我就要自己叫卖,卖得肯定就要很慢,到时候吉婶做的汤圆就要吃完咯。”

  萧景琰一动心。

  每年的十五,与蔺晨逛完花街,他们向来都是去苏宅吃一碗汤圆的。吉婶的手艺好,与宫里做的味道大不一样,萧景琰喜欢得很。

  萧景琰咬咬嘴唇,下了多大的决心似的,发出蚊子一般的声音。

  “卖……花灯。”

  “这就没啦?”蔺晨在一旁笑,“都说陛下天资聪慧,我都叫了这么半天,陛下还没学会?”

  “你小点声,别叫我陛下!”萧景琰赶紧环顾四周,看看有没有人听得见。

  “这里吵着呢,没人听得见。”蔺晨一副放心的模样,“所以叫你大点声呢。”

  萧景琰认命地闭上眼睛,一副破罐子破摔的模样。

  反正也没人认识我,豁出去了。

  于是两个身穿锦袍广袖的俊秀男人在这嘈杂的花市上叫卖,简直成了一条花市的风景。

  蔺晨斜眼看着被他逼得没办法的天子,笑得别提多开心了。

 

  但是事情不会只随着蔺晨和萧景琰的想法而发生。

  谁说这里没人认识皇帝陛下的?萧景琰咬着牙想把蔺晨大卸八块。

  言豫津和萧景睿看着眼前的两人,琢磨着到底应不应该跪下行礼,连说话都结巴了。

  “陛,陛,陛……”

  “陛什么陛。”蔺晨拿扇骨打他的手,“萧公子你都不认识了?”

  言豫津立刻明白了蔺晨的意思,抬手作揖:“哦,萧公子,蔺公子,你们这是?”

  “卖花灯啊。”蔺晨理所当然的语气。

  “多少钱?”

  蔺晨伸出一个巴掌。

  言豫津指了里面的一个白兔样子的花灯:“就要那个。”又转头跟萧景睿说:“拿回去给绮妹,她定喜欢这东西。”

  说着拿出五吊钱递给蔺晨。

  蔺晨抱着双臂,不接:“不是五吊钱,是五两银子。”

  “别人家都只四五吊钱,怎么你这里这么贵?”言豫津不愧是公子哥里面最洒脱的,见着当朝天子还肯在这里讨价还价。

  “琅琊阁主亲手做的。”蔺晨昂着下巴,“废什么话,买不买?”

  “买买买,就要那个。”萧景睿可不想继续在这里站着,看皇帝陛下的眼睛里都快要冒出火来了。他赶紧交了钱,拉着言豫津走人。

  萧景琰愤怒地看着蔺晨在那里颠银子。

  蔺晨讨好地冲他一笑:“意外,谁能想到他俩会来嘛~”

 

  蔺晨又是废了好大的劲才再次让萧景琰开口。

  他看着旁边整理着铺面的萧景琰,有一瞬间的恍神。

  假如他不是天子,假如他不是阁主,或许可以平平常常地像百姓家一样开个店铺,天天看萧景琰粗衫布衣地带着烟火气,也是美事一件。

  蔺晨笑着摇了摇头,也就是自己想想。

  蔺晨的花灯做得独特又精致,加上两个面容英俊声音也好听的掌柜叫卖,没一会儿铺子里便快空了。

  蔺晨把装着银两的袋子摊在萧景琰面前:“景琰你看,今天一晚上挣了这么多。”

  “你从豫津和景睿那里便讹了多少。”萧景琰简直不想搭理这个无赖。

  蔺晨一笑带过:“这向来是我琅琊阁的风格,陛下不知道?”

  萧景琰扭过头掩饰他翘起的嘴角。


  说话间,走近一个姑娘。

  “请问……”姑娘指指剩下的最后一盏花灯,“那个还卖吗?”

  “卖啊,卖完了我们就收摊了。”蔺晨凑近了小姑娘,“呦,是个美人儿~”

  小姑娘一下子红了脸。

  蔺晨取下挂着的花灯放在姑娘手里:“既然是美人,就当是我送给你的。”

  “银子还是要给的……”

  “嗳,不要不要,跟美人谈钱,俗气。”蔺晨挥挥手,“我们也要收摊打烊了。”

  姑娘只好红着脸提着花灯走了。

  蔺晨目送她离开,却听见萧景琰在背后不冷不热地来了一句:“确实是美人。”

  “吃醋了?”蔺晨打量着萧景琰的脸,萧景琰偏偏转过头去不让他看。

  蔺晨觉得这位皇帝陛下简直可爱得要命。

  他从木柜子里头又变出一个白鸽模样的精致花灯,悬在萧景琰面前:“诺,这个是你的。”蔺晨将手柄塞进萧景琰手里:“这才是最后一个,比她刚才拿走的那个好多了。”

  萧景琰惊讶地望着蔺晨。

  蔺晨见萧景琰一句话都没有,嘶了一声:“怎么一句话都没有啊?”蔺晨随着萧景琰扭着头转,“一句谢谢都没有?”

  萧景琰突然回过神来,脸比刚刚的小姑娘还红,对着蔺晨说了句谢谢,然后便去钻研这个花灯了。

  蔺晨看着这个害羞的陛下,差点在大庭广众之下亲上去。

 

  他们到了苏宅已是很晚,梅长苏在廊下看着飞流在院子里飞来飞去,见蔺晨和萧景琰来了,便吩咐吉婶把汤圆端上来。

  飞流意外地没有见着蔺晨就躲,反而走上前来,非说蔺晨上次的游戏输了,要罚他舞剑的。

  别说梅长苏了,就连萧景琰都一脸看热闹,丝毫没有要救他的意思。

  无奈,只好宝剑出鞘,在空中转着圈。

  转着转着就听见萧景琰连声咳嗽,蔺晨立刻收招,剑都没有入鞘,扔在一旁便上前去询问状况。

  “咳咳,咳,呛着了,没事。”

  “怎么还呛着了?”蔺晨一脸纳闷。

  萧景琰看看旁边的梅长苏,又看看蔺晨,边咳边笑。

  “汤圆精!”飞流在旁边突然说道。

  蔺晨一下子明白了飞流说的是什么,眉头一皱,问他:“谁说的?”

  “苏哥哥!”飞流很坦诚。

  蔺晨看着笑摊在廊下的两个人,一肚子闷火。

  景琰笑我天经地义,梅长苏你这个没良心的,看我怎么收拾你。

 

  “啊啊啊大哥大哥我错了你轻点轻点……”

  “以后还敢不敢了?”

  “不敢了不敢了,大哥你轻点桂姨不是走了吗!疼疼疼疼疼!”

  明楼与明诚相视一笑。


-----------------end-----------------


我真的特别喜欢那个汤圆精......真的很好看......

或者说卫生纸卷精嗯

【乖巧.jpg】


【楼诚及衍生】欢迎乘坐木维的飞天神毯


评论(28)
热度(43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