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胡宋】就在行人中逆流(上)

说好的胡宋

太多了写不成一发完,大概上中下

没写过这种类型,感觉自己写的一点都不好吃......

但是这对是真的很好吃啊!


-------------------------------------


  宋运辉从里屋拿出个精致的盒子,递给寻建祥。

  “这是我那个美国朋友送我的手表,我查过,美国的名牌,少说能值个三五万,这我肯定戴不出去,不如你去找个识货的卖了,算我借你做生意的本钱。”

  寻建祥慌忙推回去:“不行,这太多了,我们……我这四五千就足够了。”

  “别跟我犟,”宋运辉说,“如今干什么都要钱,你本身就没有优势,如果不做大,怎么有竞争力?听我的,拿回去,等有钱了再还我,我不急的。”

  寻建祥便也不再推辞:“行,那我有钱了立刻还你……几年没见,你现在想事情越来越厉害了,领导不是白当的……这我都想不到,也就你脑子好使。”

  宋运辉笑笑,给他倒上一杯酒:“就没什么别的想和我说了?今天就你自己一个人来,他呢?”

  寻建祥张张嘴,却没说出话,自个儿掫了一杯酒,又给自己满上。

  “别不说话,我知道你们一起回来的。你们还得一起打拼,不然我也不会给你这么多钱。”

  “小辉,”寻建祥深吸了一口气,“金州我们是回来了,可老胡不想打扰你。你现在是处长了,再过些年,你一定就是金州厂最年轻的厂长,大好前途光明着呢,再跟我们扯上关系对你影响不好。”

  宋运辉一拍桌子就要急,寻建祥连忙安抚他坐下:“我知道这话你不愿意听,但你得承认这是事实。其实……其实老胡不让我来找你,我这次过来也没和他说,我们实在是,借不着钱,快抗不过去……小辉,你万一哪天真碰见他了,你别说漏嘴了,回头他找我算账。等我们赚了钱,马上就还你。”

  宋运辉攥紧了拳头,最终没说什么,笑了几声:“喝酒!”

  酒过三巡已经将近十点,宋运辉其实酒量不好,喝到最后醉得没法送寻建祥出门,倒在床上就睡着了。

  梦里是虚实不定的记忆,泛了黄的一幕幕。

 

  宋运辉认识寻建祥其实很晚,甚至就连寻建祥和胡八一都是通过宋运辉才认识的。

  宋运辉和胡八一是发小来着。

  其实也算不上发小,不过是同一个小学同一个初中,之后宋运辉因为家庭成分问题,把读高中的机会让给了姐姐,胡八一一个郎当子反而读上了高中。

  小时候,宋运辉没朋友。他家庭成分不好,那时节也不好,没有小朋友愿意跟他玩。宋运萍知道宋运辉在学校一直不受欢迎,想方设法攒了半罐玻璃珠子让他带到学校去和同学玩,这才逐渐有人和他说话。

  胡八一是后转来的,他是个孩子王,转来没两天就在学校风生水起,所有孩子都喜欢跟在胡八一屁股后面,其中不包括宋运辉。

  他老实惯了,家庭成分让他没自信也更谨慎,别的小朋友犯了错顶多是家里一顿打,放在宋家,就有可能上纲上线,连累了父母。

  胡八一却挺喜欢宋运辉的。

  竹竿似的人,天天闷在教室看书,胡八一一张罗,半个班的孩子跟他往出跑,可他次次都瞧不见宋运辉跟出去,胡八一觉得他学习学傻了。

  本来是各活各的相安无事,谁料胡八一不学好,和人打架,老师训斥了一通,把他扔到教室的角落自生自灭去了。

  宋运辉就是角落的人。

  他的交际范围也只在自己周围的几个人之内,用玻璃珠子换取别人对他的笑脸。胡八一来了之后顺理成章地和他们打成一片,宋运辉内向,一天到头没几句话,可胡八一就喜欢没事聊骚,尤其是像宋运辉这样一本正经的。

  宋运辉觉得胡八一这人不老实,不过是家庭成分好才能这样如鱼得水,心里别扭着瞧不上他,可又不得不承认,因为胡八一总是拽着他聊天,什么东西都想着他一份,班里同学对他的脸色都好了许多。

  他和宋运萍说起这事,姐姐是个明事理的,说应该感谢人家才对,第二天挑了一颗腌好的芥菜头让宋运辉带到学校去送给胡八一。

  他们俩就是这么熟络起来的。

  胡八一不嫌宋运辉成分不好,自那之后还经常往宋家晃悠,宋家鲜少有人登门,宋父宋母见是小辉的同学来了,每一次都开心得多做两个菜。

  胡八一自来熟,把宋家父母和宋运萍都哄得高兴,就宋运辉不领情,觉得这人简直是见风使舵的一把好手。

  没有贬义的意思,宋运辉感谢他,把他当朋友。整个小学和初中都是。

  等到再后来,国内局势愈演愈烈,宋家自身难保,人人都避着走,儿时玩着宋运辉玻璃珠子的“朋友们”早就不再搭理他,宋家是众矢之的,稍有不慎就要牵连到自己家,还是趁早断了关系好。

  那时宋运辉刚读完初中,家里唯一读高中的名额让给了姐姐。就连胡八一都不再和他有来往,一个夏天都没来找过他。

  宋运辉自嘲地笑,他还以为胡八一不一样,其实胡八一早就该跟他断了关系。他还真心实意地对人家,其实谁不是利来利往。

  可宋运辉着实难过了一段日子。

  直到有天晚上,父母已经睡了,宋运辉在屋里看书,突然窗外一声响,像是什么东西被扔进来。

  小心地披上衣服出去看,发现院子里一个布包,里边是几本高中理科教材,上边还有胡八一的名字。宋运辉喉头一梗。

  回到屋里点了灯,翻书时又胡八一夹了张纸在里头,说他不是不来找他,是他爹不让他来找他,实在拗不过老头子。

  宋运辉那天晚上没睡着觉。

  看书看到了一点多,然后就是翻来覆去地失眠。他错怪胡八一了,心揪着似的,又开心又难过。

 

  76年年末,旧事落幕,万象更新。

  新年伊始,胡八一从家里偷了两个咸鸭蛋跑到了宋运辉家。

  宋父宋母不在家,宋运辉正在屋里学习,听是胡八一来了,连忙扔下笔迎出去。

  胡八一个头又往上窜了不少,被宋运萍的热情弄得有点不好意思,一个劲地要帮着干活。

  “姐,他要干你就让他干。”宋运辉从屋里出来,笑着说。

  “去,别瞎说,哪有让客人干活的道理。”宋运萍又填了两根柴火,“别在这儿站着,跟八一玩去吧,我做饭就行了。”

  宋运辉帮着搬了把柴火,和胡八一到外面去了。

  “好久不见。”宋运辉这两天开心,脸上都不自觉地挂着笑,“你爸肯放你过来了?”

  “哎老头子净事儿,”胡八一挠挠头,“我瞒着他来的,现在来跟一年前来也没什么区别,谁知道哪天又要搞批斗。”

  宋运辉胳膊肘碰了碰他:“你别瞎说。”

  “知道知道。你还学习呢?也不知道能不能恢复高考,你这又是下乡劳动又是看书的,我还以为你早放弃了呢。”

  “你第一天认识我?”

  “也是,哈哈哈哈哈。”胡八一笑起来,“哎,我给你带了点好东西。”

  “什么好东西?”

  “你猜猜。”

  宋运辉瞥了他一眼:“故弄玄虚。”

  胡八一嘿嘿一乐,送裤兜里掏出两个鸭蛋:“我婶儿我叔在农场工作,领工资还有蛋吃。前天他们来我家给拿了一筐咸鸭蛋,可好吃了。”

  “不不不,这怎么好意思,你爸要是发现了非扒了你皮……”宋运辉推辞。

  “废话那么多!”胡八一不听,往宋运辉手里一塞,“你不说我不说我爸就发现不了,你回家跟你姐分着吃,明天我再偷两个出来给叔和婶子。”

  “你可算了吧,总共都没多少的东西,都叫你偷出来给我家了。”宋运辉捧着俩鸭蛋不知如何是好,“那……那这两个我收下了,够了,你别再拿了。”

  “行,听你的。”胡八一根本没放在心上。

  “谢谢你啊。”

  “谢谢我啊?”

  宋运辉看着他。

  胡八一犹豫:“那啥,我问你啊,我给你那书……?”

  宋运辉一愣,反应过来:“你要拿回去?我都看完了,我现在就给你拿去,放心,我保护得很好,还是你借我那样。”

  “不不不不是,”胡八一赶忙拦住他,“不拿。”

  “那你?”

  “你从小就聪明,书你肯定看懂了吧?”

  “看懂了啊。”

  胡八一觍着脸笑:“你教教我呗?”

  “胡八一,你一个上了两年学的人让我没上过高中的教你?”宋运辉一脸不可置信。

  “我不喜欢我老师,”胡八一说,“看在这俩咸鸭蛋的份儿上你也得教教我,你这是救我命呢,我家老头子说我这回再考倒数第一就要打断我的腿。”

  宋运辉噗嗤笑出声,略带嫌弃地瞧了他一眼:“可是我白天要去杨主任那边没时间,晚上吧,晚上你过来。”

  “得嘞!”胡八一高兴坏了,拍拍宋运辉,“那我走了啊,不许反悔!”

  “哎!你不去我家吃饭?我姐做着饭呢。”

  “你们好好吃吧,帮我谢谢萍萍姐啊!”

  “哎你慢点看着点路别摔了!”

  宋运辉看着他走远,心里没来由地抽了一下。

 

  自那之后的两年,胡八一隔三差五就往宋家跑,时不时还蹭顿饭,好在这人还知道不好意思,不时拿点鸡蛋馒头带给宋运辉,还送他一个他爹闲置没用过的军用水壶。

  宋运辉没敢用,挂在床头辟邪。

  胡八一他爹果然差点打断他的腿,可也没法阻止他去找宋运辉,只天天盼着宋家别再出什么事牵扯到这个小崽子。

  宋运辉和胡八一一起高考,宋运辉学习好,一颗大脑全都扑在书上,最后是县里第一的成绩去了安云大学,十里八村都羡慕宋家出了这么个大学生。

  胡八一就没那么争气了,好在宋运辉经常帮他,好歹争了个技校去上,也在城里,倒是离安云大学不太远。

  胡八一开学比宋运辉早,俩人没结成伴,宋运辉开学时胡八一早就把自己安置好了,跑到火车站接宋运辉过去。

  胡八一虽然成绩不咋地,但是这人闯荡,不过是比宋运辉早来了几天就已经摸清了大学周围的道路店铺,让宋运辉省了不少事。

  胡八一其实心挺细,帮宋运辉把东西搬到宿舍,还佯装凶狠给宋运辉的舍友吓愣了,说“我们家宋儿年纪小,要是有人欺负他,你们记得跟我说,我非把他脑袋开个瓢不可”,话里话外威胁人家,那凶神恶煞的样子宋运辉看了都想笑。

  “你就快回去吧,这是大学,都是有素质的人,不会欺负我的。”宋运辉和他在校园里走。

  胡八一瞟了他一眼:“你拉倒吧,就你这小身板,你们宿舍那几个真要欺负你你连还手的余地都没有。”

  宋运辉挤了挤鼻梁:“那你也不能这么吓人家呀,像流氓似的。”

  胡八一嘿嘿笑了两声:“那您多担待,反正您忍我这流氓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宋运辉皱眉:“我是认真的,你在学校也不能这样,真要追究起来,是要吃处分的,搞不好还要判……”

  “哎得了得了,”胡八一打断他,“我就知道你得上纲上线,从小到大你这破脾气就没变过。”

  “谨慎些总是对的。”宋运辉辩驳。

  “行,听你的,我不惹事。我啥样你还不知道吗?”胡八一勾住宋运辉的脖子,“看你这瘦得跟排骨似的,走,哥请你搓一顿。红烧肉,想吃吧?”

  “你哪儿来的钱?”

  “我爸给的。”

  “你别乱花家里钱,我不去。”

  “你以为我天天下馆子啊?这不是咱俩都在城里嘛,就这一顿。”

  宋运辉盯着他,确定胡八一没敷衍自己,妥协:“就这一顿啊,饭钱平分。”

  “嘿你小子这么轴呢!”

  “您多担待,反正您忍我这么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胡八一被怼得一愣,宋运辉却笑了,大步往前走。胡八一回过神,连忙跟上去,笑得整条街都在看他。

 

  开学之后的一个多月,两个人都再没碰面。原因是宋运辉到了大学之后彻底激发出了书呆子本质,整日泡在图书馆,谁叫他出去玩都不去,连胡八一都叫不动。

  后来胡八一实在没辙了,跑到安云大学图书馆找他。

  找他也没什么事干,趁着宋运辉埋头苦读,自己也找了两本书跟着看。看书无聊,就把书立起来挡着脸,从上头偷看宋运辉。

  宋运辉学习起来真是没人能影响得了他,被盯了一下午愣是完全没发现。

  晚上在食堂吃了一顿,送宋运辉回宿舍,宋运辉非说太晚了让他先回学校。

  “在学校,没人欺负你吧?”胡八一问。

  宋运辉无奈:“没人欺负我,大学里秩序好着呢。”

  胡八一还挺得意:“看来我的威慑很有效嘛。”

  “你可别闹了,”宋运辉都不忍心戳穿他,“你知道我室友怎么评论你吗?色厉内荏,明明长了一张挺正直的脸,非得装流氓。”

  “小瞧我!”胡八一挑眉,“下次我让他们见识见识……”

  “知道你厉害啦,”宋运辉哄着送他往大门走,“你看你来了一天也没啥事,光陪着我,下次就别来了,你还无聊。”

  “不无聊啊,我看书呢。我们学校没那么多书。”

  “说得好像你平时去图书馆似的。还有你一个学机电的跑我们图书馆看什么风水秘术啊,我们学校总共就那么几本非专业的杂书,就被你捡着了。”

  胡八一丝毫没有不好意思:“看破不说破。再说了,我没事就不能来找你啊?”

  宋运辉不懂:“可是你没事来找我干嘛啊?”

  “看你啊!”胡八一一脸理所应当,“几天看不见你我难受。”

  宋运辉心一突突,忽然脸红了:“你,你说什么呢。”

  “啊?”胡八一好像真的以为宋运辉没听懂,什么都没多想,还给他解释,“我是说,从小到大除了高中那两年没见着你,什么时候不是三天两头就得跟你打交道啊。看习惯了我都。见不着你怪怪的。”

  宋运辉有点懊恼,不想搭理他:“行了你快回去吧,嘴上从来没个把门的。”

  胡八一笑:“走了,有事去找我啊。”

  宋运辉应了一声,看他离开。

  胡八一走得转过了街角,终于浑身一松,狠狠打了两下自己的嘴。

  这个破嘴,真的没个把门的。


tbc.

  

评论(30)
热度(193)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