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秦川】正月初五赶五穷

甜甜甜,一发完

新年快乐(6/9)

习俗来源: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要“赶五穷”,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打扫卫生,鞭炮从里往外放,边放边往门外走,说是可以将一切不吉利的东西都轰出去。


---------------------------------


  大年三十,外面爆竹声一阵接着一阵,傻蛋儿吃完了晚饭就巴巴地蹲在门口往外瞅,两只手揣在袖子里,范川怎么叫都不回来。

  范川只好连拖带拽地把傻蛋儿拽进屋。

  “大冬天的穿这么少蹲在门口,得病了我可不伺候你。”

  范川把门关上,挂上门被,催促着傻蛋儿赶紧睡觉。

 

  范川的眼前一片猩红。

  他看见他的战士们用尽了子弹,一个个在敌军的枪林弹雨中倒下,一个手下的小兵拽着自己的裤脚,眼中又像是哀求,又像是决绝,他对范川说,范副官,一定保护大帅。说完,一命呜呼。

  范川的裤脚满是污浊,脚下是千万将士的鲜血。他不敢向下看,忙转过身,踉踉跄跄地向指挥处跑。

  说是营帐作战指挥处,其实就是几根木棍搭起来的四面透风的棚子。

  他突然看见军营外面潜伏的敌军狙击手,枪口的方向正对着营帐内看着作战地图的大帅。

  他习惯性地端枪上膛,却发现自己的弹匣也空空如也。

  他用力地嘶吼大帅小心,抬腿就往大帅的方向飞奔,却完全来不及。

  大帅冲着声音的方向抬头,狙击手的子弹离膛,直直地打进大帅的眉心。

  范川从后面勒紧狙击手的脖子,夺过他手里的枪。

  砰砰砰。

  狙击手在他的目光里倒下。

 

  “川儿,川儿?”

  范川猛然睁眼,额上全是汗珠,傻蛋儿在旁边担心地看着他,窗外是接连不断地放爆竹的声音。

  “川儿你怎么了,又做噩梦了?”

  范川叹了口气:“又梦见以前的事儿了。”

  “你等着。”傻蛋儿嗖嗖地跑到外间,拿了毛巾又跑回来,给范川擦汗:“没事儿,都过去了。”

  范川揉揉傻蛋儿的脑袋:“我没事,快睡觉吧,明儿大年初一了,早上起来贴对联。”

  傻蛋儿钻进被窝,给范川掖了掖被子,枕着胳膊看着他:“你先睡,我看着你睡。你要是怕做恶梦,你就抱着我。”傻蛋儿笑。

  “多大的老爷们了我抱着你睡。”范川拒绝了傻蛋儿的建议,又说了句赶快睡觉,就闭上眼睛。

 

  大年初一,范川和傻蛋儿起了个大早,范川换上了新做的一身棉袍,傻蛋儿不愿意穿棉袍,他又托人给傻蛋儿做了其他样式的,两个人穿着新衣服,出门贴对联。

  对联是傻蛋儿写的,还把范川惊讶了一番,原来这傻子写字这么好看。

  俩人一个贴右面一个贴左面,街上的小孩满地乱跑撞到了范川,傻蛋儿眼看着就要跟小孩急眼,忙被范川拦住了。

  “他撞你,你是老子的人!”傻蛋儿梗着脖子跟范川“讲道理”。

  “跟个小孩子生什么气,不也没撞成啥样吗。”范川安抚着傻蛋儿,“快贴对联。”

  傻蛋嘟嘟囔囔地转身继续往红纸上刷胶。

  对面的铺子也关了门,老板在侧面放着爆竹,噼里啪啦地,傻蛋儿又停下了动作,扭头看正红色儿的爆竹在火花里一个个爆炸,看得开心。

  等回过神来,范川已经贴完对联进屋了。

  傻蛋儿想了下措辞,找着正在刷锅的范川:“川儿,咱们也买点爆竹放呗?”

  “多大的人了你还放炮,”范川正眼都没看一眼,“不买,浪费钱。”

  傻蛋儿失落地拿着抹布擦桌子去了。

  范川看着傻蛋儿的背影出神。

 

  往年的初一,除了在部队的时候和大帅还有兄弟们一起吃饭,算下来,范川已经有七八年是自己过的了。

  今年不一样,今年有了个傻蛋儿陪着。

  傻蛋儿嘴刁,外面的食物他总是挑三拣四的,可偏偏吃着范川做的东西,什么都好吃。

  傻蛋缠着范川给他做蜜汁猪耳,范川想着反正大过年的,想吃就做吧,只是没有原材料,于是两个人锁了门就去买猪耳。

  市场离得不远,出了这趟街往右一拐就是,傻蛋在路上东张西望,还对放爆竹抱有一线希望。

  左边的院里有人出来放爆竹,范川皱着眉拉着傻蛋赶紧往前走。

  没走几步,右面又有个小孩子点了爆竹就跑,范川默默从傻蛋的左边绕到右边,堵上了耳朵。

  这下连傻蛋都看出不对劲了,他拽着范川快步走过街角,问他:“川儿,你怕放爆竹啊?”

  “老子怎么可能怕放炮。”范川放下手,“我就是不喜欢爆竹的声音。”

  “爆竹声咋了?多喜庆啊,爆竹声中一岁除啊。”傻蛋儿不明白。

  “像枪声。”就仨字,傻蛋儿明白了。

 

  晚上吃过饭,外面的爆竹声更响。

  范川心烦意乱地躺在被窝里,翻来覆去睡不着。

  傻蛋儿一把搂住范川,也不说话,就把人揽进自己怀里,把范川的脑袋摁在自己胸口。

  范川也破天荒地没有反对,这个姿势让他安心,这个人也让他安心。

  傻蛋儿像不经意似的把自己的手搭在范川的耳朵上,范川在傻蛋儿怀里,嘴角微微上翘,睡着了。

  醒了的时候,傻蛋儿不在床上,他披着衣服下地,看见傻蛋儿正专心致志地在纸上勾勾画画,范川过来都没发现。

  范川往纸上瞅瞅,看不懂,也不打扰他,转身去厨房做早餐去了。

  结果傻蛋儿吃早餐也不闲着,左手拿了个馍馍吃,右手依旧不停笔。

  范川喝着粥,实在忍不住了:“傻蛋儿,你画什么呢?”

  傻蛋儿不搭理他。

  “傻蛋儿!”见傻蛋儿不理他,范川一下子抽走傻蛋手里的笔。

  “哎你别动!”傻蛋儿这才抬起头来瞧着范川,伸手去够,“你快还给我。”

  “那你到底画什么呢这饭也吃不好的?”范川问。

  “你先别管,到时候你就知道了。”傻蛋儿夺回他的笔,跟范川卖关子。

  “那我一会儿要去街头李大爷家,给他带点吃的,你去不去?”

  “不去不去。”

  “臭小子。”范川嘀咕一句,把最后一口粥喝完,撂下碗,串门去了。

 

  连着三天了,傻蛋儿一直把自己关在后面的小屋里。

  范川知道,每次傻蛋儿雕玉的时候就是这状态,吃饭睡觉都在里头。他不多问,就一日三顿地给他送饭。

  范川在前面也不闲着,初二初三要么是出去串门,要么是有人来串门,这初四了,店也要开张了。

  范川本来是想按照习俗,初六再开张,但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傻蛋儿又在后屋不出来,索性就提前挂了招牌,开门营业了。

  他在前头店里忙着,看见有老顾客带着小孩儿过来吃面,还会分给小孩儿两颗糖果,小孩儿欣喜的捧着糖果,被大人教育要谢谢范老板。

  范老板每次都揉揉小朋友的头,笑得开心。

  到了午饭晚饭的点儿,他就做点好吃的给傻蛋儿送过去。

  等打了烊,他就自己收拾收拾门面,然后往床上一躺。

  床上一点温度都没有,傻蛋儿还在后屋点灯熬油,范川叹了口气,琢磨着明天给傻蛋儿做顿红烧肉。

 

  初五一大早,范川去菜市场买了菜回来,看见傻蛋儿终于从屋里出来了,正眼巴巴地等着他呢。

  “川儿你回来啦。”傻蛋儿看见范川,立刻笑开了,他接过范川拎着的菜放进厨房,然后拉着范川的手进了屋,“你跟我过来。”

  “干嘛呀?”

  傻蛋拿出一个盒子递到范川眼前:“看,还挺逼真的吧?”

  盒子里是百十来个精致的小圆柱,仔细看每个圆柱上面都雕着福字,拎起来才发现这些小东西用红绳穿成一串,尾部还多出来一个红捻儿。

  范川一下子傻了眼:“这,这是,爆竹?”

  “对啊。”傻蛋看范川认出来了,开心地拉着他往外走,“我记得我娘跟我说过,说年初五一大早要放爆竹,从屋里放到屋外,能把不吉利的东西都轰出去。”傻蛋儿走到门口,不跨出去,对着范川说,“你不是不喜欢听爆竹声吗,我就做了个玉的,你把它摔了,也算放爆竹。”

  傻蛋儿露出齐齐的两排牙。

  结果没想到范川红了眼睛,马上就要掉出眼泪来。

  “哎,你哭什么,川儿你别哭……”

  “傻蛋儿,你傻呀,你败不败家呀你!”范川憋着眼泪,不知道说什么。

  “我傻呀。”傻蛋儿认真地回答他。

  范川看着傻蛋儿的样子,破涕为笑:“摔什么摔啊,这么好的玉,摔了可惜。”

  “我做这个就是为了摔的!”傻蛋儿说着就想拽下小圆柱往地上摔。

  “哎哎哎。”范川赶紧拦住他,“不行,你不能摔,你把这个给我。”

  “给你干嘛?”

  “我留着当纪念不行吗?”

  “你要是喜欢,我再给你做一个,咱今天得放爆竹。”傻蛋儿抱着玉爆竹不撒手。

  “那你先跟我上街去一趟。”

  傻蛋儿疑惑:“上街干嘛去?”

  “去买爆竹。”范川笑,“咱回来放真的爆竹,你把你怀里的这个给我。”

  “你不是不喜欢听爆竹的声音吗……”傻蛋儿瞪着眼睛。

  “你在我旁边,我什么不喜欢都喜欢了。”范川趁着傻蛋儿琢磨着这句话的意思,从他怀里抢过玉爆竹,放在盒子里锁起来,然后拍拍傻蛋儿往外走。

  “愣着干什么,走啊。”

  “啊?哦!”傻蛋连忙跨出去。

  范川回头指指门锁:“我不说你就不记得,锁门。”说完,也不等他,嘴角带着笑径直往前走。

  傻蛋儿连忙回去扣上门锁。

  “哎,川儿,川儿你等会儿我!”


-----------------end----------------


【楼诚及衍生】欢迎乘坐木维的飞天神毯


评论(41)
热度(274)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