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楼诚】[2019新春团圆饭联文]霜糖核桃

甜甜甜,一发完

团圆饭联文


-------------------------------------


  近两天明诚不在家。

  他去南京出差,要应付一干出了名的汉奸。这差事其实本来是明楼的,可前阵子为了拿到战区情报,明楼不惜苦肉计,拿自己替特高课新课长挡了一枪。

  那一枪还是明诚开的。

  明楼回去调侃,当初自己做的如今全都遭了报应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有明诚朝他开枪的一天。

  明诚心疼得够呛,南京的会他是一点都不想去,他想留下来照顾大哥,毕竟明楼打从好几年前就开始不怎么自己做事了,生活上全凭着明诚伺候他,导致生活技能有点退化,明诚可不信挨了一枪的明楼还能比之前做的好。

  然而就算挨了枪,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做,该应酬的人也还是要应酬,这边明楼出了事使不上力,自然就要明诚这个身边人来替他走动。

  恰逢年节,好在这回南京那边念在过年的份上把会推迟了几天,还让明诚有个喘息,好歹是在家里过了个年。

  初八一早,明镜就早早地起来张罗早餐。最近明诚突然嗜甜,明镜亲自去街口买了甜豆花,又让阿香蒸了芝麻包,一口咬下去,香浓的黑芝麻馅便流出来,明诚吃得最多。

  明镜自打过年就开始不满,明楼年前受了大伤就不是什么好兆头,要是两个人安安心心在家歇着也就算了,偏偏明诚连元宵节都没过就要去替日本人跑腿,心里不快得紧,可到底也是心疼的,这不就可着明诚喜欢的做,生怕他饿着一点。

  明楼受伤,没人赶他起床,过年这阵子一直都睡到日上三竿,非得等到临近中午要吃午饭,明诚怕他胃里没东西不舒服才肯叫他起来。

  这天明诚要出门,明楼倒是早起了。明诚起床的时候他听到动静就醒了,也没有睡下去,慢慢悠悠地穿了衣服和明诚去吃早餐。

  明镜见了明楼还稀奇:“明大少爷,果真只有阿诚能叫得动你啊。”

  “哪有,大姐,今天大哥可没轮得着我叫呢,”明诚替明楼拉开椅子,“可能是我动静大了些,大哥自己起来了。”

  明镜了然地点头:“那他也是因为你要走了才起这么早的。”

  明楼无奈:“大姐,我这儿伤着呢您还这么说我。”

  “你还提你的伤?一提到你的伤我就来气。你给什么人挡枪不好你给日本人挡枪?当了个不三不四的官就已经够我气的了,你居然还为了日本人伤着自己,我真是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明镜越说越生气,眼看着就要撂筷子了,明诚赶忙把大哥从枪口救下来:“大姐,这是巷口那家焦先生的铺子吧?就数他家的豆花好吃,大姐真会买。”

  明镜当然也知道明诚的用意,也不再多说,瞪了明楼一眼,转头冲明诚笑:“就你嘴刁,可不是他家的吗,知道你喜欢吃,多吃点,这一路上还不知道会不会耽搁呢,饿着就不好了。”

  又是好好吃饭又是穿得多点别着了凉,明楼倒是能清清静静吃个饭了,可怜明诚在一旁乖巧地听着大姐念。

  明楼颇有点幸灾乐祸,送明诚去火车站的路上忍不住和明诚说:“这一早上,辛苦了。”

  明诚怎么看不出来他大哥那点意思,憋着没笑:“不辛苦,大哥才辛苦呢。”

  “我怎么辛苦了?”

  “这几天我不在家,明台天天在外边不着家,就剩下你一个陪着大姐,你说大姐念谁啊?”

  明楼眉头一皱,郑重地拍了拍明诚的手:“你早点回来。”

  明诚笑起来:“你放心,大姐不敢对你动手,怎么也得等你好了再说。”

  “让你早点回来你就早点回来。”

  “是是是。”

  这一路说说笑笑到了火车站,便看见几个熟悉面孔在门口等着。明楼没下车露脸,明诚呆坐了一会儿,长长叹了口气,跟变脸似的换上一脸官方的笑,下车周旋。

  明楼没走,顺着车窗看他。明诚身形挺拔长相俊俏,不知比旁的那些高矮胖瘦好看出多少倍,明楼越看越喜欢,眯起眼睛看他游走在几位高官之间,迎刃有余的样子一点不吃力。

  可明楼是知道的,这种活最累人了。脑子要转着脸上要笑着,和他们待上一天表情都要僵掉,心更累。明楼想着,明诚三两天也就回来了,该琢磨点什么东西犒劳他才行。

  那边明诚应付了一圈,转头看自家车还在那里停着,便又回来了,敲开车窗嘱咐:“大哥你就赶紧回去吧,天多凉呢。”

  “知道,看你进去我就走。”明楼不为所动,“辛苦你几天,回家奖励你。”

  明诚一歪头:“你有什么可奖励我的?”

  明楼耸耸肩:“我还没想好。”

  “那您好好想,我可是记住这话了,回来没有奖励,我是要闹的。”明诚一本正经。

  明楼笑起来:“我还怕你闹不成?”

  明诚的眼睛眨了眨。

  明楼伸手揉了揉明诚的耳垂,笑道:“好好吃饭,注意安全。”

  “你就别操心我这些事了,快点回去吧,我这就走了。”明诚纳闷大哥这几天怎么变得有点婆婆妈妈的,转头向司机嘱咐,“你回去路上开车开慢些稳些,大少爷伤还没好,别颠着了。”

  明楼心安理得地靠在后座,笑着看他。

 

  明诚一走,真的应了他的话。家里就剩下大姐和自己,怎么想都不可能逃过这劫。

  明镜不满是真不满,心疼也是真心疼,亲弟弟一枪打在胸口,稍偏一点就是心脏,怎么不心有余悸呢。于是不满表现在嘴上,心疼表现在手里,说他不听话欠教训,然而隔一会儿就往明楼房里送水果送糕点,生怕明楼养不好落下病。

  这种状况持续了一天,明楼终于忍不住了。

  又不好喝大姐明说,他只想在家清静清静,于是两个电话就给苏州的厂子找了点毛病,厂子那边非要大小姐亲自过去一趟。明镜没办法,临走前千叮咛万嘱咐叫阿香一定好好照顾大少爷。

  阿香答应得好好的,可明镜走了,她还不是得听大少爷的话么。

  明楼这下清闲了,在家无所事事,阳光好了出去园子里走走,觉得天冷就躲在房间里不出来。阿香也不敢轻易往明楼书房进,真是让明楼逮着个安静地方。

  明楼的伤其实已经没什么事了,明诚和明镜就是太小题大做。当年明诚中了一枪,同样的位置,下午还在继续工作呢,明楼这么养着更让他觉得之前对不起明诚了。

  想来想去,做些他喜欢的东西给他最好了。

  自从去年有一次明诚一气买了十斤核桃回家,明诚突然开始喜欢吃起核桃了。不是干吃,明诚喜欢挂了糖霜吃,好几次自己做了,分给明楼一点,自己得了绝大多数,明楼看他吃得都有幸福感。

  那十斤核桃没一个月就吃完了,从那以后明家的核桃就没断过。常常是一次买许多,明诚一次就做许多,够吃好些天的,累了烦了就拿点霜糖核桃出来吃,吃了甜,也就不那么烦躁了。

  那就做个霜糖核桃给阿诚。

  明楼这么定了,叫阿香去买了核桃,打算亲自露一手。

 

  阿香一点都不想让明楼亲自动手。

  毕竟阿香自从打理明家之后还没见过大少爷动厨呢。

  明楼确实不怎么会做饭,他从小锦衣玉食,哪怕世道艰难,明家依旧是不缺吃不缺穿的。后来他去法国,独自待了两年,也就是那时候曾经下过厨,可也就到个不算难吃的程度。他自诩聪明,只要认真些,没什么做不成的,可偏偏就下厨这一样,两年也没个进步,直到明诚也来了法国,伙食才算好了起来。而再往后,也没什么需要他自己下厨的时候了。

  明楼说自己大概是真没这天赋,相比之下,明诚可就太有天赋了。

  就这句话,被明诚嘲笑了好一阵子。

  如今时隔多年再次走进厨房,明楼一点都没打怵,自信满满的。他看过明诚做霜糖核桃,简单得很,把核桃炒一炒,再把糖熬一熬,最后把核桃放进去翻一翻,晾凉了就能吃了。

  明大少爷自信不会出现意外。

  但是,生活总要有个“但是”的。

  熬糖的时候水放得太少,没一会儿就干了,糊了的糖全都黏在锅底,非得用铲子铲才把锅底的糖都刮掉。看阿香偷笑着把锅刷了,明楼心里有点不是滋味。

  这么简单的东西也做不好,还被阿香这小丫头笑话了。不行,下次一定要做好。

  明大少爷又点起了火。

  这次他得了教训,多放了一些水,寸步不离地守着锅,搅动着怕糖糊了底。很好,糖倒是没糊底,可熬的时间太长,尝起来一股焦了的味道。

  明楼挫败地重新尝试。

  这一次的糖终于成功,明大少爷骄傲地把炒好的核桃放进糖里翻炒挂霜,炒好了没一会儿就凉了下来,一层满满的白霜。

  结果。糖没出什么问题,可是核桃油太大了,一颗下去一嘴油,都盖住了核桃的香味。

  就这么,一整天都消耗在厨房,中途家里的白糖见底,还叫阿香又去买了两大包。到最后明楼甚至有些恼怒自己,便把阿香打发走了,自己留在厨房钻研,该放多少油,该放多少水,该熬多长时间,核桃该怎么挂糖。

  废了无数的核桃和糖。

  晚上明诚来了电话,一边询问明楼的伤一边汇报工作,说这次的十分顺利,大概明天晚上就能到家了。

  得了好消息的明楼睡了个好觉。

  第二天没赖床,早早就醒了,对付了一口早餐就又扎进厨房去了。

  阿诚就要回来了,今天怎么着也得做出点像样的东西来,不然阿诚讨奖励没有,还要笑话自己。明楼犯嘀咕,这小子自打回了上海,越来越没规矩。

  可奖励是要有的,霜糖核桃也一定要做。

  明楼这回小心翼翼,核桃炸到飘了香味就停下,放到笊篱里沥油。回头换了锅,放了糖,加水到刚刚没过白糖,正正好好。熬糖要勤翻着,不然会糊底,扯得明楼肩上的伤都有点疼。好在这次真的不错,糖熬得粘稠,再将已经沥净了油的核桃放下去,让核桃挂上薄薄一层糖浆,就算能够出锅了。

  明楼特别满意,这次一点都没失误,核桃放凉了,上面一层霜白的糖,看着就好吃。

  明楼尝了尝,油正好,糖正好,这下终于满意了,安安心心躲到书房看书,等着明诚回来。

 

  明诚到家正是晚饭的时间,阿香做了一桌好菜,进了屋没来得及吃就拉明楼到书房,上来就要宽衣解带。

  倒是把明楼吓一跳:“你一趟南京回来这么耐不住?反正我是不能动作太大,你也得吃了饭才有力气啊。”

  明诚翻了个白眼:“三天没见您想的可真美。给我看看你的伤口。”

  明楼遗憾:“不是那个意思啊?哎。”

  明诚不搭茬:“没乱动伤口吧?按时换药了吗?”

  “前天大姐帮忙换的,今天还没换,一会儿吃了饭再说。”明楼整理了衣服,拉住明诚的手往饭厅走,“今天你少吃点。”

  “明大少爷,我替你做事,伺候你,你还让我少吃点?”明诚瞪大眼睛,“大姐说得对,法西斯啊。”

  明楼挑挑眉。

  明诚嘴一瘪,听话地坐到桌前。

  但是让明诚少吃点,确实太难了。

  小时候很长一段时间的吃不饱饭让他对饥饿有一种恐惧,同时对食物抱有一种虔诚感,家里数他吃饭吃得最多最不挑食。

  明楼怎么会不知道,知道自己的话没什么用,开始交易模式:“你少吃点,一会儿就把奖励给你。你吃太饱,奖励就没有了。”

  明诚愤愤:“大哥你真的越来越坏了。”

  明楼笑眯眯:“你喜欢就好。”

  明诚果真没有吃得太多,阿香把剩下的都拿到厨房去,小姑娘自己整理着用具,明楼和明诚钻进了书房。

  明楼没着急,等着明诚先给他换药。

  伤口已经开始愈合,有点微微发痒,明楼总想去碰,都被明诚把手打下去。

  那天明楼被送到医院的时候明诚就陪在身边,衣服脱掉血糊糊的一片,他看着都难受得想哭,想想当初自己受伤,还好大哥没有看到最开始的伤口,不然明楼多思多想的性格,指不定得自责到哪儿去呢。

  如今皮肉开始愈合了,比那天好了许多,明诚叹了口气:“要是有其他办法,我也绝对不会让你受这么大的伤。”

  明楼一眼就看出来明诚在想什么,拍了他一脑袋:“别瞎想那些有的没的。当初要是有别的办法,我也不会让你受那一枪。”

  明诚低头帮他换药,不说话。

  明楼左右看他,他也不言语,最后明楼噗嗤笑出声,逗他:“你看这样也挺好的,咱俩这,一模一样的伤疤,哪天咱俩真死了,脱了衣服一看也知道咱俩是一起的。”

  明诚急了:“你这话说了还不如没说呢!年还没过完呢,呸呸呸。”

  明楼笑着对上他的目光:“你是跟大姐学得越来越迷信了。”

  明诚执拗:“不吉利的话,不要说。”

  “好好好,大姐不在,家里你最大。”明楼低声,“这伤挺好的,你受过的我也来受一遭,你有的我也有了,就当个痕迹,下辈子也好认。”

  明诚咬着嘴唇,眼看着就红了眼睛,明楼哪料到这效果,有点慌忙:“怎么还哭上了呢,阿诚你别,我跟你说,我给你做了霜糖核桃,你爱吃的。”

  明诚心里塌下去一块,也不好在大哥面前落眼泪,一吸鼻子,憋了回去:“什么霜糖核桃,你自己在家做的?”

  “那当然。”明楼见他缓过来了,也笑起来,一点都没不好意思地隐藏了昨天做废了好多核桃的事实,“你大哥我还是很厉害的,看你做我就会了,味道还不错。”

  明楼踱到窗边去拿了那一碟核桃:“看,厉害吧?”

  明诚滴溜溜的圆眼睛惊喜地盯着他:“真是自己做的?”

  “当然了,尝尝。”

  明诚拈起一个放到嘴边,舌头一卷,糖霜的甜意顿时溢满口腔,味道是真的不错。没等这个咽下去,就又拿了一个放进嘴里。

  腮帮子鼓鼓的,冲明楼笑:“好吃。怪不得你叫我少吃点饭,原来大哥这么厉害啊。”

  被明诚夸,明楼特别满意,特别开心。

  那一碟霜糖核桃当了谈话时的消遣,一晚上就都吃完了。嘴里泛着甜味儿入睡,自然是一夜好梦。

 

  明诚第二天还要到新政府去拿文件,明楼负伤在家,特许他在家办公。

  早上明诚出门,明楼还没醒,迷迷糊糊地跟他说了注意安全,就又睡过去。

  门关了没几秒,又吱呀一声打开一个缝。

  小脑袋探进来,小声叫:“大哥?”

  明楼在被窝里动了动,不情愿地坐起来瞪着门口:“你刚不是走了吗?怎么又回来了?”

  圆眼睛眨了眨,露出一个笑:“我还想吃大哥做的霜糖核桃。”


-----------------end-----------------


【楼诚及衍生】欢迎乘坐木维的飞天神毯


评论(62)
热度(60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