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写手20题

谢谢  @雨柠 !

顺便催个更!


01. 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他的由来)


木维

木是我的一部分姓氏

维是我单纯很喜欢这个字x


02. 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初中开始写东西,高中写完第一个中篇,然后就是楼诚的短篇短篇短篇了......

动机是喜欢,想到甜甜的故事就想要给他们

不写他们就浑身难受心里痒痒,大概是为了健康所以要写吧


03. 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它人又有什么看法?


我有文风吗!这个问题困惑了我多年了!

硬要说emmmmmmmm很傻吧x


04.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的落差大吗?请具体说说?


落差应该还是大的

以前有点非主流,现在好歹不非主流了......吧???

共同点是从头到尾都很幼稚x


05. 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非常酷的和非常甜的逻辑清晰的

剧情行云流水和设定宏伟壮阔的

不ooc的尊重角色的


06. 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感觉键盘/ 笔杆要爆炸了)


感觉键盘和笔杆要爆炸了大概是写到自己脑洞的源头,戳得自己非写不可就算要为了一个场景而写长篇也要写的那种吧x


07. 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激烈冲突和大篇幅走剧情吧

尤其是大场面多角色的冲突一直写不来......

还写不来很酷的精炼简单的,总感觉自己的文磨磨叨叨又很怂仿佛一个庄恕


08. 你写一篇小说/ 文章需要多少时间?


不记得了......而且极其不均匀

如果我的时间观念没什么问题的话

思路顺畅5000+大概是二~四个小时?

中长篇卡文的时候除外x


09. 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呢?


短篇几乎不准备x有脑洞很想写就直接动笔

中长篇emmmmm没有写大纲的习惯,但是整个故事线路会在脑子里,写之前会过两遍有没有大冲突和需要查资料的东西

查资料需要很久很久......七天憋出六个字就是我了


10. 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不能有人打扰,周围不能有声音,短篇要一气写完,中长篇大块的场景要一气写完

困扰大概是没有大块时间写东西了所以写不出什么东西......而且腰酸背痛x

 

11. 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打字派,用Word而且必须是2016(什么鬼的习惯)

平时的脑洞和灵感随时记在手机自带便条里


12. 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

但是有的脑洞会潦草地记下剧情然后记完了就写完了x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受楼诚影响太深,喜欢写民国和医警


14. 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到你的文风吗?

看得挺杂的,喜欢的太多太多了

《史记》,啥也不说了,我先跪为敬

《悲惨世界》,啥也不说了,接着跪

木心先生《文学回忆录》,随时翻开随时看!虽然很多见解看法不尽相同但是耳目一新,文字真的有灵性༼༎ຶᴗ༎ຶ༽

汪曾祺的所有,大爱《人间草木》和《老味道》,平凡的市井的一丝丝甜,人活着夺么好!


文风emmmm如柠柠所说,文风是学不来的,都是用来膜拜的orz


15. 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没有,文力太有限,自己都不满意更别提拿它当饭吃

但是每天和文字打交道还是很向往!


16. 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有脑洞一定第一时间记下来,而且不能只记关键词,不然下一秒就会忘。。。

已经忘了n多脑洞和看着简洁的关键词死活想不起来当时想法的我真是痛哭流涕


17. 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喜欢,有脑洞就要写出来,写出来的时候爽歪歪

憋着就很难受


18. 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喜欢的过一段时间看总是感觉还差点啥......

硬要选可能是庄季的人间世或者蔺靖的青山老吧

写完青山老感觉再也写不出原剧背景的蔺靖了orz


  琉璃瓶子当当正正摆在案上,还有旁边的一小罐茶叶。

  蔺晨生了小火炉,将茶叶滤过一遍,再取了琉璃瓶子,把里面的透明液体倒进茶盏。蔺晨改了小火,温吞吞地摆着扇子,一边与萧景琰讲他这大半年的故事。

  七分的时间都用在了种茶上,剩了三分,去满河山地跑,珍奇见闻听得萧景琰入胜。

  若是能与蔺晨一起走遍江山,岂不是人生的美事一桩?萧景琰没见过蔺晨口中通亮奇幻的极光,没吃过顶针婆婆的腊花生,还有琅琊山上那对千年连理,经历五百年的风霜可生一日的并蒂花。

  蔺晨也没见过并蒂花,只是听说时日将近,老阁主可能赶不上,蔺晨却能瞧见。

  他们约定待到并蒂开花,定要去琅琊山上一睹风采。

  茶盏在慢火小煮下咕噜冒泡,蔺晨拿了方巾垫在手下,为萧景琰斟上一杯。

  气味清雅,入口极苦,却在下咽之后回味到无穷的香甜。茶中带着一种不知名的幽香,仿佛高山云雾,又像水面波涛,带着秋日晨光的味道,又有些品尝清月的感觉。还有南方的金桂,北境的寒雪,气息浑然天成融为一体。就像......将整个天地咂入腹中。

  萧景琰惊奇。

  萧景琰问:“这茶叫什么茶?”

  “你先说好不好喝。”蔺晨卖关子。

  萧景琰点头:“与我素日里喝过的茶不一样。”

  蔺晨笑。

  “茶是我在琅琊山上亲自种的茶,没什么不同的,不过嘛......”蔺晨拉长了音,凑近了他,“这煮茶的水可就不一样了。”

  雷公山山顶的雨水,东海波澜的水汽,昼夜交替时一树金桂的凝露,还有萧景琰帐前的一撮白雪。

  蔺晨还放了满腔私心进去。

  蔺晨故意不告诉他这水的来历,说这是独有的配方,说这茶还没有名字,要请殿下赐个名才行。

  “蔺晨。”萧景琰道。

  “嗯?”蔺晨兴冲冲地看着他。

  “我说,就叫蔺晨。”回味起来很像你。天下第一,名不虚传。

  蔺晨愣愣地品一口茶。



19. 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谈不上喜欢喝不喜欢吧,改变emmmm希望可以变得简洁有趣一些


20. 最后,请你点五位有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猫爪必须在上 我知道你很忙但是我也要象征性地催更一下!

 @fermihasnothingtosay 大丫女士回来看看孤寡老人吗......(bushi

 @蓝子:) 刚刚完结了一篇打算什么时候开下一篇!

 @叽噗onnarF 太太打扰了,我就是单纯想催个更..........(藏起来)


评论(10)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