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蔺靖】狐不灵(4)

前文点我


-----------------------------------


【七湾水】


(03)

 

  林大人撤了一桌子吃食,唯独留下一份烧兔。

  婢女可不知道钦差大人房里有只狐狸,这话传到邵云芳耳朵里也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林大人爱吃烧兔,那以后顿顿都要有烧兔。

  殊不知萧景琰看着烧兔和蔺晨犯愁,两三天时间,萧景琰瘦了,混蛋狐狸倒胖了点。

  连列战英都不知道萧景琰私下“养”了只蔺晨,还琢磨自家陛下怎么就喜欢起烧兔了,百思不得其解。

  邵云芳的如意算盘没打明白。献的殷勤全都下了蔺晨的肚,萧景琰一口都没消受到,脸上依旧一个笑脸都不给,铁面无私查灾款去向。

  邵云芳心慌,知道自己碰上个硬茬。往年若有天灾,朝廷拨下款子十有八九都塞进自己的口袋,上边派人来监督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好些都是要些分成便闭口不提。只苦了百姓,一人份的东西分给十个人吃,人民要起义,要造反,没力气。圣上眼前被 tan/guan 放上了一个万花筒,看得到花花世界,看不见折碎的三棱镜。于是挨饿的灾民最后还是被压进泥土,官爷们囊中丰腴,里面不知道是多少人的血。

  看这林邑不是什么好啃的骨头,邵云芳一边不能招待不周,继续奉承巴结着,另一边理账的理账,找替死鬼的找替死鬼,事情要编排清楚,大人问起来要有话答,不能太满也不能敷衍,一颗心分成八瓣用。他一举一动都有暗桩报给萧景琰,萧景琰在旁边看着都累。

 

  萧景琰赐每位贫民死者葬钱六千,伤者三千,房屋倾倒无力修葺者二十两银,户部拨款官银七百万两,从京城出去,至岭南境内由漕运使江开负责押运,到了蔚县再按部下派,竟只剩下了不到一百万两。

  几船沉甸甸的官银摆在人面前,京城出去的人在新帝眼皮底下当然不敢造次,可进了岭南便是土皇帝的天下。邵云芳揩着一把冷汗,赔着笑脸说那消失的六百万两银子是被水匪劫了去,怨不到他身上的。心里却把萧景琰从里骂到了外,这不识抬举的狗东西。

  萧景琰坐在堂上默默翻账本,这些年来岭南闹过不止一次天灾,以往萧景琰没有 zhi/zheng,轮不着他来管。现在轮得着了,看看以往的账本也能清楚躬在自己身前的人是个什么货色。

  下边的人看萧景琰没反应,给江开使眼色。

  那江开也是个能演的,顿时入了戏,向钦差大人哭诉那水匪有多么可恶,连给百姓救命的钱也要抢,漕运队拼死才救出一船银子,好好地分到了百姓手里。

  萧景琰听得脑仁疼,这些话他一句都不信。

  他沉默着,两位地头蛇在下头抻着脖子等,不见人说话,小心翼翼叫:“林大人?”

  还是没动静,两个人对视一眼,也交换不来什么情绪,只在原地站着,等萧景琰的话。

  萧景琰的指示没等来,等到了列战英从外面回来,抱拳向萧景琰复命。

  “岭南漕运使共十八位,除江开外均已缉拿至县衙大牢,等候大人发落。”

  江开顿时一阵冷汗。

  萧景琰终于抬起了头:“分开审,一个说的有出入都不行。”

  他理了理袖子站起来,冷冷甩给江开和邵云芳一个眼神。

  “限你们七日内将你们所说的水匪捉拿归案,我要知道那六船官银的去向。要是查不出……你们的地界上出了岔子,那你们也不要当什么官了,先想想怎么说能保住自己的命吧。”

  “哎呦,林大人,您这……”

  话没说完,萧景琰正眼都没有一个地走了。

 

(04)

 

  蔺晨趁着萧景琰不在,化了人形溜去了街上。

  街上还是糟乱的一片,蔺晨一身白衣服,水坑绕着走。打铺盖的闲逛的寻着店铺买粮的,看见蔺晨一时迷茫,他们县里没出现过这么位公子啊。

  蔺公子混不知情,四处张望哪里有什么好玩的,哪里有什么好吃的。

  哪有什么好玩的,灾银没发下来,水患也还没有下去,这里整个的人间炼狱。蔺晨心里没波动,只觉得这地上脏。

  他往前走着,忽然一阵梅菜的气味飘过来。他定睛一看,前面不远的地方破天荒地有个梅菜肉饼的摊子。

  蔺晨兴致冲冲过去,问老板要一个肉饼。

  里边的料不太多,肉更少。不过不耽误梅菜和肉烤在一起交织的香气,一股股钻进蔺晨鼻子,勾起食欲。

  老板技术娴熟,烤好了蔺晨要拿走,老板一拍蔺晨的手又将他打回去。

  蔺晨无辜极了,揉着发红的手背瞪他。

  “这梅菜肉饼烤好了要放在炉上熏半刻,那味道才正。”老板不容蔺晨反对,护着饼不让蔺晨拿,“公子等一会儿。”

  蔺晨只好委屈兮兮地抄着袖子等。

  好不容易等来了香喷喷的肉饼,趁着给钱的功夫,手里的肉饼蹭地被旁边的小孩抢走了。

  蔺晨一愣,没反应过来。

  等反应过来了,蔺晨可生气,撂下银子追过去,小孩都跑远了。

  小孩脏兮兮的,破布衫套在身上空空荡荡地晃。鞋子也只有一只,被积水浸得湿津津的,一踩就挤出一点水。

  蔺晨追着追着,停下了。

  小男孩进了个破庙,把饼撕成四瓣分给几个弟弟妹妹,自己看着他们咽口水,还说不饿。

  蔺晨缩了缩手。


  小时候,他是族里最小的。长老们也喜欢他,也是这样把好东西留给他的。

  那时候没人搅扰他们的生活,富足有余,长老得了什么好东西就叫他:“小晨儿,来,过来。”

  蔺晨乐颠颠过去,理所当然地接受所有人的宠爱,每天只负责撒欢打滚就好了。

  后来族中变故,长老们还是把好东西留给蔺晨,自己的却没有了。

  那可真是好东西,活下去的机会。

  长老把最后一点的灵力都给了蔺晨,他们说,小晨儿,你得活下去,你必须活下去。

  好东西,全天下最好的东西。

  命。

 

  蔺晨回头又买了几个肉饼,小孩子惊恐地看着他。

  “别怕,给你们吃的。”蔺晨蹲着,眼睛一眯,嘴角抹出一个一字笑,伸手揉了揉小孩的头,“吃饱了才有力气活下去。”

  小孩儿难过又气愤:“我爹娘死了,他们说狗官拿了朝廷的灾银,不给我们饭吃。”

  几个小的听到“爹娘”,触到什么伤心事,握着肉饼哇哇大哭。

  最大的这个也左不过八九岁,嘴巴一撅,也要哭出来。

  蔺晨最讨厌孩子哭,可又没辙放不下,手忙脚乱把几个孩子拉过来安慰。

  “不怕了,皇……朝廷派了钦差下来,一定把狗官都揪出来。过几天你们就能吃饱了。”

  小孩子瞬间憋回去眼泪,闪着泪花兴奋道:“是前日来的那位林大人吗?”

  蔺晨点点头。

  “我看见他了!身后好多人护着他,可威风了!”

  小孩儿一脸憧憬的模样看在蔺晨眼睛里,回想一下那人的样子,确实挺威风。

  外人面前很威风,可每次见着自己就跟个话痨似的。蔺晨腹诽,嘴角一个若有若无的笑。

  “所以你们相信他,他会让你们吃饱的。”

  没哄小孩,他是真的信。

  看萧景琰的眼睛就能知道,他那眼睛本就该是全天下最澄净的湖泊,容不得污浊。谁叫那是萧景琰。萧景琰……蔺晨挂着笑,又留了些细碎银子给几个小孩,一起身回头,看见那汪全天下最澄净的湖泊。

 

  轻轻地,蔺晨在里面荡漾开几圈涟漪。

 

  那人好像在哪里见过。萧景琰看见白衣公子的脸,莫名一种似曾相识的奇妙感,扯着他的心扑腾扑腾地跳。

  他稳了稳神,上前走了一步。

  “不知先生如何称呼?”萧景琰丝毫不觉有何唐突。

  蔺晨新奇——他似乎头一次以人的形态与萧景琰讲话。

  不叫他“狐狸”,叫他“先生”。

  他低下头抿嘴一乐,折扇别在腰间,又扬起脸,学着人类的样子行了个拱手礼。

  “草民蔺晨,见过林大人。”

  萧景琰腰杆笔直,左手在外,右手握拳在内,微微躬了躬身,声音低沉有力。

  “林某见过蔺先生。”

 

  一旁的小孩不明就里,瞪着大眼睛咔吧咔吧,吃。

  蔺晨分给萧景琰一个肉饼。

  “吃饱了有力气查案子。”

  然后一个闪身,没影了。

  萧景琰还想问他些什么,可他突然消失,四处找不到,有些失望地拿着肉饼回去了。

  刚才他就在蔺晨身后站着,听他讲话看他动作,萧景琰想起来多年以前那个小姑娘。可蔺晨给他的感觉,又跟他不一样。

  至于怎么个不一样法......他也不知道。

  多年前他心疼小姑娘和她的几个弟弟。这一次,他看着蔺晨孤零零蹲在小孩身前安抚他们,又混不在意走开的样子,总想要连着蔺晨一起心疼了。

  油纸包着的肉饼散发着香气,萧景琰凑近了闻了闻,里面裹着一丝熟悉的味道。

  什么味道?萧景琰皱着眉想不起来,可他知道,他一定闻到过。

  绞尽脑汁地走回住处,看见列战英挠着头在院子里晃。

  “战英,干什么呢?”

  列战英看见主子回来,忙行了个礼,一脸纳闷道:“微臣装碎银子的钱袋不见了。”


tbc.


又名《蔺狐狐的美食日记》

不敢吃兔子,可是梅菜肉饼真好吃啊,打卡。


评论(43)
热度(255)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