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诚,可逆不可拆,拒绝ky。

“我始终心存美好。”

【蔺靖】狐不灵(2)

前文点我


-----------------------------------


【八重梦】


(04)

 

  蔺晨的灵力没怎么恢复,可他依旧自信对付区区人类,还绰绰有余。一个大活人闯进宫墙是麻烦了点,但狐狸却不一样。

  他收起其他几条尾巴,太大,碍事得很。

  夜幕深沉,只有宫女太监忙碌行走,蔺晨瞧准了守卫最森严的那座宫殿,躲在树后观察。

  一个宫女带着食盒来,说是太后娘娘为陛下熬的百合清酿。守卫齐齐地一靠边,门前的小太监弓着腰打开殿门。

  蔺晨晃了晃尾巴,跳到守卫脚后,迅速钻进了殿去。

  殿内无人服侍,太后的人放下吃食便离开了,近身侍候的高湛拿银针试了毒后也受命退下,偌大殿里只余皇帝一人。

  蔺晨躲在房梁上,只看得到那皇帝的背影,一颗头埋在堆积如山的奏折中,头发一丝不苟地束进发冠,古板无趣。

  殿内太过安静,蔺晨瞧了一会儿,差点睡着。

  蔺晨本想等这皇帝睡了再杀,可打个盹醒来,那背影还在那儿,动都没动过。

  咬咬牙,放出利爪,径直朝皇帝扑去。

  狐狸速度飞快,眼看着爪子就要划破他的喉咙,皇帝竟像背后长了眼一样,忽然抬手抽出腰间匕首,一个格挡,力气大得将蔺晨甩出了三五米。

  “什么人!”

  皇帝这才转过头来,后面不远的地方趴着一只白狐,尾巴尖还有些红色。他慌忙走上去,捧起尾巴,才发现那红色原来是天生的。

  他放下心来,狐狸恶狠狠地瞪着他,他却像没看见,不顾狐狸的挣扎把它抱进怀里:“别闹,让我看看你有没有受伤。”

  语调轻轻,蔺晨耳朵抽动,安静下来。

  除了摔的那一下,蔺晨完好无损。一朝天子毫无形象,跪坐在地上点蔺晨的鼻尖:“小鬼,你怎么溜进来的,嗯?”

  蔺晨露出尖牙叫了一嗓子。

  小鬼?我的岁数够你叫祖宗。

  抱着他的人却轻轻笑了起来,顺着他的毛抚摸,蔺晨舒服得犯困,没注意到自己的尾巴缠在了人的手臂上。

  蔺晨意外地没有闻到人臭味,反而有一股清冽的味道,好像……雪山之巅的新茶,拢着高山寒雾,从脉络中散发出的清香。蔺晨没意识,又往怀里蹭了蹭。

  “我叫萧景琰,你叫什么?

  “听说狐狸通灵,我不好乱给你起名字的。

  “你不回答我,我就随便叫了?

  “狐狸。”

  蔺晨嫌他啰嗦,没理他,从怀里跳出来,直直跃到龙案上,吓得萧景琰连忙站起来:“小心,别把吃食撒在奏折上!”

  蔺晨轻巧地立在案头,嗅了嗅味道,然后探出舌尖扫荡了太后的心意。

  萧景琰松了一口气,与这只狐狸对坐:“狐狸,你来这里就是饿了?”

  没人搭理。

  “下次记得去御膳房,那里好东西多。”

  还是没人搭理。

  “算了,你还是来我这里吧,万一外面的人发现你偷吃,一定会杀了你的。”

  蔺晨不耐烦。

  这皇帝是平日里没人说话太寂寞?怎么话这么多。

  “不理我。”萧景琰捻了捻蔺晨的耳朵,“我命里与狐狸犯冲吗?先是九尾,现在是你,嗯?”

  “九尾”两个字如同禁令,狐狸眼神一闪,露出寒光。

  又念在好歹还有这一碗味道绝佳的百合清酿的“恩情”,悄悄收起了快要露出来的利爪,眼珠转了转,想起刚刚萧景琰说的话。

  眼看剩下的半碗吃食,狐爪一抬,干脆利落打翻在一桌的奏折上。

  “哎!”萧景琰瞪圆了眼珠。

  蔺晨扬起下巴,冰蓝色的眼睛懒洋洋瞥过慌忙又无奈的萧景琰,大摇大摆晃去了门口。

 

  侍卫眼睁睁看着殿门打开,从里面走出一只高视阔步的狐狸来。

  皇帝跟在后面,脚步停在门槛里,看狐狸跳出了殿门。

  狐狸轻轻跑走了,上树跳到房檐,翻出宫墙。

  白色的影子消失在萧景琰眼睛里,他敛了笑意,龙袖一挥向殿内走去。

  “高湛,门口的守卫——通通给朕换掉。”

 

(05)

 

  萧景琰也许是真的寂寞太久。

  萧选死在那场大火,身为太子在三个月之内如期继位。从前的朋友变成属臣,上上下下唯诺一片,也只有太后才愿意与他讲些心里话。

  那狐狸不知是怎么跑进自己的寝殿,竟在他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待了那么久。都说狐狸聪明,萧景琰信了。

  他想到那双蓝色的眼睛,煞是奇异,一眼看进冰山雪域,一眼又看进赤焰烈火。它身上没有狐狸臭味,却有种陈旧的生气。

  萧景琰被它吸引。

  白影消失在宫墙之外,他还是那个至尊的皇帝,手里是江山社稷,也是百姓苍生。

  他皇威赫赫,带着一丁点的怒气便会让所有视线之内的人俯首下跪,额头贴在地面,不敢出声。

  那感觉太累,于是他学会控制情绪,没人看得清今天的陛下是阴天或是晴天,他淡淡地叫高湛,换掉所有守卫。

  他不生气,皇帝不对无能的人生气,浪费。

  何况那只狐狸也确实有趣,至少还没人有胆量在他的案头故意打翻汤羹。

  他想起那尚未落网的九尾狐妖,一阵头疼,揉了揉眉心。

 

  轻敌了,蔺晨想。

  直到他化成人形浪荡在酒楼茶馆,抖着耳朵听见别人小声议论,咱这位圣上还是亲王的时候,早就在东海夜秦打过仗,硬实着呢,这回大渝兴兵,指不定陛下会不会亲自出征。

  蔺晨顺着喉咙倒进一杯酒。

  也没人告诉他这皇帝这么能打……长得还那么好看。

  那张脸也能当皇帝?一点威严都没有。蔺晨抄着手回想,萧景琰的模样清晰地印在脑子里。

  许是那日烛光太暖,锋利的棱角也被烛光磨软了,看起来更加骨肉分明,才让他有了错觉,甚至还让他心软。

  没想起来自己翻出宫墙的时候,又回头望了一眼,眼神差点劈开了雕壁画屏,看进四方牢笼。

 

  酒足饭饱,蔺晨摸摸耳上的银扣,将折扇别在腰间,转身没了影子。

  不能轻敌,也不能心软。朦朦胧胧的头脑里被拂开一层积了五百年的灰。

  蔺晨回了那破庙歇着,躲在佛祖背后,缩成一团,八条尾巴舒展开来,自在地摇。

  人无心则死,是他小时候听见族里的长老说的。

  九尾天狐向来不会害人,可谁都不知道怎么会有一只狐狸不顾族规,偷心食心,天狐变成妖狐,整个狐族遭到灭顶之灾。

  蔺晨向来感受不到心跳,也不知道那一汪血淋淋的东西哪里好吃。可他忽然梦见,是谁偷了他的心,握在手上,脉络清晰,还在温热地跳动。

  他的胸口是黑洞洞的窟窿,没有流血。

  他背对偷心人走远,胸膛空空荡荡。

  梦里的长老用狐尾安抚小小的蔺晨睡觉,嘴里轻轻地讲:人无心则死,狐无尾则终。

  安逸平静。

  醒来的蔺晨一身毛湿漉漉,从头到尾甩甩干。庙里依旧是那副破败的样子,蜘蛛垂下来,碰到狐尾的一瞬间又拼命地往上爬。

  蔺晨人模人样理了理衣服,又跑去街上收集情报去了。

  既然心脏这么不值钱,那谁爱拿走就拿走吧。

 

(07)

 

  大渝兵发北境,萧景琰没有出征。

  他决定求和。

  群臣谏言,道求和乃是丧权辱国,万万不可。萧景琰甩出地方呈上的奏折,困倦地斜倚在龙椅上。

  众人没了声音,见圣上两根手指动了动,安安静静退出了殿门。

 

  公主和亲,皇帝膝下无女,亦无妹妹尚未婚嫁,最终封中书令柳澄的孙女柳琼为清平公主,和亲大渝。

  公主出城的那天,蔺晨晃在街上看热闹。马车的帘子挡着里面的景色,蔺晨玩心大起,叫了阵风吹开了纱锦,里面的清平公主确实好看,是个美人儿。蔺晨见了公主样貌,也兴致缺缺,转头去看小孩玩琉璃珠子,问东问西。

  天子在出城的楼上,队伍愈行愈远,还能听见隐约的马铃声。

  待那队伍终于消失,萧景琰唤来了禁军统领。

  “朕要到岭南亲督水害,蒙大统领去准备吧,三日内出发。”

  “陛下,您亲自南下怕是不……”

  萧景琰扭过头,面色平静地瞧瞧他。

  蒙挚顿知自己多嘴,抱拳领命,退了下去。


tbc.


点击进入下方tag追踪蔺狐狐的漫漫欺君路


评论(48)
热度(268)

© 维木向东 | Powered by LOFTER